聖本篤院長(547)

***讀經一***    創 44:18–21, 23–29; 45:1–5

猶大走上前說:“請求你,大人,請聽我說句話。你與法老同樣權威,請不要對我們發怒。

上一次你曾問我們:“我們有沒有父親或弟弟?”我們對大人說:“我們有年邁的父親,他老來生得一子。這兒子是他母親僅有的孩子了。

因為這孩子的哥哥已經死了,所以我們的父親十分疼愛他。”然後你對我們說:“把他帶來,讓我見見他。” 然後你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小弟不跟我們一起來,你就不見我們。我們回到家,把這事告訴了父親。過了不久,他要我們再來買一點糧食,我們又跟他提過:“我們不能再往埃及去了,除非小弟和我們一起走;我們不能見主人,除非小弟和我們一起。”

我們的父親說:“你們知道我那位叫辣黑耳的妻子為我生了兩個孩子。一個已經離開,而且一定是被野獸撕成碎片了,因為我一直沒有再看到他。如果你們再把我幼兒帶走,要是他遭到什麼不幸,你們就等於把我這白髮老人送進陰府啦!”

若瑟在眾人面前,再也不能抑制自己了,就下令:“你們都退下去吧!”只有兄弟們和他在一起。若瑟遂向他們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他放聲大哭,連廳外的埃及人都聽見了,於是這消息傳遍整個法老的宮廷。若瑟對他兄弟們說:“我就是若瑟。父親他老人家還健在嗎?”他的兄弟們一聽這話,都嚇呆了。

若瑟接著又說:“靠過來一點!”他們走近些。若瑟說:“我就是你們的弟弟若瑟,那個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現在,你們不要再為了出賣我的事,而難過自責了,因為天主已經派我先來到這裡,為拯救你們的性命。

 

***福 音 ***

 瑪 10:7-15

那時,耶穌說:「你們要一邊走一邊宣講,說『天國近了』,你們要使病人痊癒,叫死人復活,使患痲瘋的人得潔淨,並把邪魔驅逐。你們白白得來路上不要帶包袱或兩件衣服,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因為工人應當得到他的生活所需。

無論進了哪座城或哪個村,應打聽誰是堪當接待你們的,便住在那一家,直到你們離去。進那家時,要祝福這家的人平安。如果他們堪受祝福,你們的平安便會降臨這家;如果這家是不堪當的,你們的祝福將回歸你們。

若有人不接待你們,或不聽你們所傳的訊息,當你們離開們,在審判的那天,索多瑪人和哈摩辣人所得的懲罰要比那城的還容易忍受。」

 

福音反省:

聖本篤所撰寫的《會規》是許多修會團體參考的藍本,可謂西方教會修道院制度的創立者。他在世時曾多顯神跡,例如:預言未來、識破毒計、驅逐惡魔等等。普世教會至今仍廣傳聖本篤的驅魔聖牌,然而聖牌之所以威力強大,不是因為聖牌本身,而是因為聖人全心全意依靠天主的德能。

耶穌派遣了門徒們出去宣講福音,治病驅魔,祂也召選聖本篤為祂的使命服務,今天,祂繼續召叫和派遣我們分享救恩工程。讓我們求恩:在忙碌的使徒工作中不仰仗自己的力量,但時時祈禱,靠主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