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申30:10-14

你要回心轉意,全心全靈歸向上主,你的天主,謹守法律書中的誡命和條規。

我今天給你的這些誡命,既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遠不可及。(……) 這些話都近在咫尺,就在你心靈中,舌尖上,使你能去遵行了。

 

***讀經二***

哥1:15-20

耶穌基督是那無形可見的天主的肖像,先於受造的萬物而生。因為萬物都是藉著祂而受造:無論是天上的、地下的、有形可見的、無形可見的、有權位者、統治者、執政者、掌權者。一切都藉著祂並為了祂而造。祂在萬物之先,萬物皆集於祂內。

祂是教會的頭,就是祂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首先從死者中復活的,為使祂在萬物中居首位。因為天主的滿全豐盛樂意住在祂內,並藉著祂使天上地下的一切與祂重歸於好,因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建立了和平。

     

***福 音 ***

 路10:25-37

那時, 一個法學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承受永遠的生命?」耶穌說:「法律寫了什麼?你是怎麼讀的?」他回答說:「祢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自己。」耶穌說:「你回答得對,照樣做,便得到生命。」他還想證明自己是正義的,又追問耶穌說:「但誰是我的近人呢?」

耶穌回答說:「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里哥去,卻落在強盜手裡;他們把他剝光衣服,打得半死,丟在路邊便走了。那時,有個司祭走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卻從路的另一邊走開了。

又來了一個肋未人走到那裡,看見他,也從旁邊走過去了。但有一個旅行的撒瑪黎雅人路過他身邊,看見他,便動了慈悲的心,走上前給他包紮,在傷口抺上油和酒,扶他上自己的驢子,送到客店,悉心照顧。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照顧他,如果你用了更多的錢,我回來時補還給你。』 你認為這三個人當中,誰是那被劫者的近人呢?」

他回答:「是那以慈悲對待他的人。」

耶穌便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福音反省:

「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愛人如己」是猶太民族和基督徒的金科玉律。然而,當我們實踐時,卻常感到力不從心,有時甚至因誤解而誤入歧途。「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非指天主與「萬有」爭寵,凌駕於受造物之上,而是祂邀請我們因愛創造主而在受造物當中看到祂的臨在,因為萬有屬於天主。

基督便是真理的核心:「一切都藉著祂,並為了祂而造。」唯有正確地認識和愛天主,愛才不會扭曲變形。求主幫助我們在基督內整合,正確認識愛,與天主,與他人,與受造物活出正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