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14:5-18

有人告訴埃及國王:

以色列百姓逃走了。於是,法老和他的臣僕改變了對以色列人的決定。他們說:「我們究竟做了什麼?居然讓以色列人逃走了,不再為我們服務了!」法老便下令備好馬車,親自率領軍隊去追擊以色列人。他帶著埃及所有的馬車,包括六百輛精良的戰車,每輛車都由騎術高超的馬車長駕馭。

雅威使埃及法老的心意頑固,當以色列人正大膽前行時,他隨即出兵追擊他們。最終在海邊、靠近丕哈希洛、面對巴耳責豐的以色列人營地,法老和他率領的戰車、戰馬、騎士和軍隊追上了他們。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從後面追趕上來,法老的軍隊越逼越近,便開始驚惶失措地向雅威呼救,又對梅瑟說:「難道在埃及沒有足夠的墳地,要你帶我們戰死在這曠野中嗎?你為什麼要帶我們離開埃及?難道在埃及,我們沒對你講過:還是讓我們為埃及人幹活吧。

服侍埃及人總比死在曠野裡強啊!」梅瑟對人們說:「不要怕!等著瞧吧!雅威今天必將行奇跡拯救你們。你們現在所看到的埃及人,要永遠消失!雅威會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保持安靜就行了。」雅威對梅瑟說:「你為什麼呼求我?去告訴以色列子民繼續往前走。舉起你的棍杖,伸向海面,把海水分開,好讓以色列人在幹地上走過紅海。」


「我會使埃及人心硬,讓他們繼續追趕。我要借著法老和他的軍隊,他的馬車和騎士,來彰顯我的榮耀。當我戰勝法老、他的戰車和騎士而得榮耀時,埃及人就會知道我是雅威。」

 

出 15:1-6   我要歌頌上主,因祂大獲全勝。

 

*** 福  音 ***   

那時,有些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老師,我們想看祢顯個神蹟。」耶穌回答說:「邪惡淫亂的一代想看神蹟!但除了約納先知的神蹟外,不會給別的神蹟。正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人子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這一代人一同起來,定這一代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也要跟這一代人一同起來,定這一代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在舊約中,徹底摧毁了北國以色列的尼尼微,是邪惡的代表;然而,尼尼微人卻因著約納先知的宣講而悔改了。這說明天主會赦免歸向祂的異教徒,也會審判不順服祂的選民,經師和法利塞人原本已經見過耶穌顯的很多神蹟,如今他們又要求耶穌顯神蹟。

面對這樣自以為是的人,耶穌没有直接揭發他們心中的詭計,而是以舊約中邪惡淫亂的一代想要看神蹟做類比,間接地指出,他們追求奇蹟不是為了真實的悔改,而是為圖謀作惡,這樣的人將來必要被定罪。我們在自己的生命中經驗了多少來自天主的奇蹟?我是否意識到生命本身就是最大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