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誕辰節日

*** 讀經一 ***           

依 49:1-6

諸海島啊,聽我說;

遠方的人們,請注意靜聽,我尚在母腹中,雅威就召叫了我。我出生之前,他就給我取了名字。他使我口如利刃把我藏在他的手臂裡。他使我成為一支磨亮的箭,隱在他的箭袋中。他對我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我必因你而榮耀。」我心想:「我的勞碌是枉然的,我用盡力氣,卻一無所獲。」然而我應得的在雅威手中,我的償報在天主那裡。我在雅威眼中是重要的,我的天主是我的力量。

雅威說話了,我尚在母腹中,他已選我做他的僕人,好把雅各伯帶回他身邊,把以色列聚集到他那裡。雅威說:「你是我的僕人,你要恢復雅各伯各支派,帶以色列遺民回來。我還要使你成為萬國的光芒,好讓我的救恩傳遍天下。」

 

詠 138 上主,我稱謝祢,因為祢神奇地創造了我。

 

*** 讀經二 ***

宗13:22-26

 

*** 福  音 ***     

路 1:57-66, 80

依撒伯爾的孕期一滿,便生下一個兒子。鄰居親友聽說上主仁慈地為她做了大事,都來與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他們為嬰兒舉行割禮,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可是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說:「你家族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的呀!」他們就打手勢,問他的父親想叫他什麼名字。匝加利亞要了一塊蠟板,寫道:「他的名字是若翰。」大家都很驚訝,而他的口舌立刻開了,就開口讚美對天主!

於是,所有的鄰居滿懷對天主的敬畏。這件奇事傳遍了整個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把這事存在心裡,說:「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這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在以色列公開露面的日子。

 

福音反省:

本段福音中發生了三件不同尋常的事情:第一,老年的依撒伯爾懷孕生子;第二,在給孩子起名的時候,孩子的母親首先打破了家族起名的傳統,要給他另起新名 —— 若翰;第三,緊接著不能說話的父親匝加利亞在蠟版上寫下同樣的名字,並且口舌立刻開了。這所有的奇事都在彰顯天主的德能。

因為天主,依撒伯爾才經歷了老年得子的喜樂;因為天主,夫妻二人心有靈犀,為兒子另起新名;因為天主,匝加利亞的口舌開了。鄰居親友見證了這一切,所以聖路加寫道:「所有的鄰居滿懷對天主的敬畏。」我常對天主懷有敬畏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