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袁在德司鐸殉道   (1817年)

*** 讀經一 ***         

創 15:1-12, 17-18

這事之後,雅威在一個異象中對亞伯郎說:

「亞伯郎,不要害怕,我是你的盾牌,我要給你豐厚的賞報!」亞伯郎說:「我主雅威,我至今沒有兒子,你給我賞報有什麼用啊!所有的產業只好讓大馬士革人厄裡厄則爾繼承。你沒有賜給我兒子,所以我只有讓自己的家僕繼承產業了。」雅威答覆他說:「厄裡厄則爾不會繼承你的產業,你的產業將由你的親生骨肉來繼承。」於是雅威把他帶到帳篷外面,對他說:「抬頭看看天空,你能數得清天上的星星嗎?你的子孫將會像這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亞伯郎相信了雅威。因著他的信德,雅威嘉許他為義人。他說:「我是雅威,把你從加色丁人的烏爾帶出來,我要把這地方賜給你,作為你的封邑產業」。亞伯郎說:「上主雅威,我怎麼知道這地方將屬於我呢?」他回答:「拿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和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一隻斑鳩,還有一隻雛鴿。」亞伯郎就把這些動物拿來,每只切成兩半,每一半與另一半相對排好,但是他沒有把飛鳥剖開。有些鷙鳥飛下來啄食,亞伯郎把它們趕走了。

太陽西沉時,亞伯郎感到濃濃的睡意,朦朧看見一大片陰影包圍了他,不禁一驚。太陽下山,夜幕低垂時,一個冒煙的火爐和點燃的火炬經過那些分成兩半的肉塊中間。雅威就在那一天與亞伯郎訂立盟約,他說:我要把從埃及河到幼發拉底河的土地,賜給你的子孫後代。

 

詠 105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瑪 7:15-20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來到你們當中,裡面卻是殘暴的豺狼。你們能夠憑他們的果實認出他們:荊棘上怎能摘到葡萄?蒺藜中怎能找到無花果呢?同樣,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結不出壞果子,壞樹也結不出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被砍下來,丟進火裡。所以,憑他們的果實,就能認出他們來。」

 

福音反省:

今天這個時代不缺乏假貨。耶穌提醒我們提防假貨中最可怕的一種 —— 披著羊皮的狼!這就需要我們常常依賴聖神,有分辨能力,不以貌取人。因為假先知外表光鮮亮麗,本性卻是自私冷漠;他們嘴上宣講天主的國,心裡卻在追求地上的事。與此同時,耶穌也挑戰我們高度自省吾身的能力。我們是不是一方面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宣講天主和祂的國,而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用耶穌基督博愛、神貧、服從、謙卑的精神見證福音的價值?

讓我們常在祈禱中提升自己高度自省的能力,並在生活中改變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為一棵植在溪畔的樹。結出善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