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道•沙嘉理司鐸  (1539年)

 

***讀經一***

創 23: 1-4,19, 24: 1-8, 62-67

 莎拉在世享壽一百二十七歲。她死於迦南的克黎雅特阿爾巴,即赫貝龍。亞伯郎為她哀哭弔喪。亞伯郎從亡妻的身旁起來,去對赫特人說:“我是寄居在你們中的一個外邦人。請給我一塊墳地,好讓我埋葬亡妻。”

於是亞伯郎把亡妻莎拉葬在瑪革培拉山洞裡,即迦南國的赫貝龍地。亞伯郎日漸衰老了,他一生處處得雅威的庇護。亞伯郎對年紀最大的管家僕人厄裡厄則爾說:“把你的手放在我大腿下,以雅威,天地之主的名對我發誓:你不可在我寄居的迦南人中為我兒子娶妻,你要去我的故鄉,並在我的親族當中,為我兒子依撒格娶妻。”這僕人對他說:“或許那女子不願意跟我來這裡,那麼我是否應當把你兒子帶回你的故鄉?”

 亞伯郎對他說:“你決不能把我兒子帶回去。因為雅威,天上的主,把我從我父親的家,我出生的地方帶了出來,對我說過,也向我發誓,要把這地方賜給我的子孫。我相信他會親自派遣天使指引你,好使你在那兒為我兒子找到妻子。如果這女子不願跟隨你回來,你就不必再為這誓言負責。無論如何,你絕不能把我兒子帶回到那裡去。”

那時依撒格從拉海洛依井來,他原住在乃革布。這天傍晚,他在鄉間漫步沉思,一抬眼,看到一群駱駝走過來。黎貝加這時也正向這邊看,她瞧見了依撒格,便下駱駝,問亞伯郎的僕人說:“那從田間向我們走過來的人是誰?”他回答:“他就是我的小主人!”於是她用面紗蒙住臉。僕人把整個事情經過都告訴了依撒格,依撒格便把黎貝加帶進母親莎拉的帳篷裡,娶她為妻,並且深愛著她。依撒格自從母親去世,這才得到安慰。

 

***福 音 ***

 瑪 9:9-13

 那時,耶穌從那裡出發,當祂經過時,看見一個人坐在稅關上,名叫瑪竇。耶穌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祂在家裡坐席時,看啊,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到,與耶穌和祂的門徒坐在一起。法利塞人看見這事,就對祂的門徒們說:「怎麼你們的老師與稅吏和罪人們一起吃飯?

耶穌聽到了便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你們去學習一下『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祭獻』, 這句話有什麼意思。因為我來不是要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

 

福音反省:

耶穌召叫稅吏,親近罪人,與他們同桌共食。祂的目的是告訴人們:祂不是要按照「賞善罰惡」的規則審判人,而是更願意向他們顯示天父的慈悲,特別是那些處於罪惡和黑暗中的人們。然而,法利塞人習慣了非白即黑的「二元論」思維,因而不認同耶穌的做法,也無法理解天父寬恕的愛。

聖奧斯定深刻體驗到天主對罪人的仁慈,痛改前非,皈依天主。他曾說:「要惱恨罪惡,但要愛罪人!」當我們面對他人的罪惡和毛病時,能否不拒絕和排斥,並效法耶穌親近他們,幫助他們改過遷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