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第三天

「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

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瑪二3)

 

*** 讀經一 ***

撒上 18:6-9; 19:1-7

當達味殺死那培肋舍特人後,

班師回來時,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中出來,唱歌跳舞,打鼓彈琴,興高采烈地前來歡迎撒烏耳君王。婦女們邊跳邊唱說:「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撒烏耳因此很是憤怒,這話使他很不高興,遂說:「給了達味一萬,只給了我一千;他所少的只有王位了!」從那一天起,撒烏耳常嫉視達味。

撒烏耳曾對兒子約納堂和臣僕提過,他願殺達味;但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很愛達味,就警告達味說:「我父親撒烏耳想謀害你,現今請你明晨多加小心躲藏在一個隱密的地方。我去陪我父親到你所在的田間,向我父親代你說情,看情形怎樣,然後告訴你。」

於是約納堂向他父親撒烏耳提及達味的長處,對他說:「君王不要得罪自己的僕人達味,因為他沒有得罪你,並且他所行的,都是對你很有利的事。他冒著性命的危險,去殺了那培肋舍特人;上主藉他使以色列獲得了這樣大的勝利,你親自看見了,也很喜歡;為什麼你要犯罪,流無辜者的血,無緣無故殺害達味?」

撒烏耳就聽了約納堂的話,並且發誓說:「上主永在!達味必不死。」約納堂便叫回達味,告訴他這一切話,並且領他到撒烏耳前;他就和先前一樣,侍立在君王左右。

 

詠 55 我全心依賴天主,決不害怕。

 

*** 福  音 ***

谷 3:7-12

那時,耶穌和門徒退避到海邊,有一大群從加里肋亞來的人跟隨著祂。還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亞、約旦河對岸、提洛和漆冬附近來的群眾,他們聽說了耶穌所做的事,都來找祂。由於人多,耶穌就吩咐門徒為祂準備一條小船,以免人擁擠祂。

因為祂治好了很多人,凡是有病痛的人都擁擠過來觸摸祂。甚至連魔鬼附身的人一見到祂,就匍匐在祂腳前,喊著說:「祢是天主子!」耶穌嚴厲地警告他們不要顯揚祂。

 

福音反省:

耶穌吩咐門徒們為祂準備一條小船,以免人擁擠祂,並非出於害怕和自私,而是為了更好地履行祂的使命。同樣,祂嚴厲警告邪魔不要講明祂的身份,也是在特定場合下的明智舉措。

在專業的心理輔導和牧靈工作中,我們可以視耶穌的做法為建立「專業界限」(professional boundary)。沒有這樣的「界限」,往往會帶來好心辦壞事,甚至利用專業平臺謀取私利的後果。造成這種後果的因素當然有很多,但對「專業界限」的漠視和弱化,不能不是問題的導火索。讓我們在耶穌的啟發和帶領下,吸取應有的教訓,力求更專業、更有效地服務他人,保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