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在安息日,從基督得著了滋養、醫治。才是真正的安息日。

*** 讀經一 ***  

撒上17:32-33、37、40-51

那時候,達味對撒烏耳說:

「請我主心中不必為那培肋舍特人而沮喪,你僕人要去同他決鬥。」撒烏耳對達味說:「你不能去對抗這培肋舍特人,同他決鬥,因為你還年輕,而他自幼即是習於戰鬥的人。」達味回答說:「由獅子和狗熊的爪牙中拯救我的上主,也必從這培肋舍特人的手中拯救我。」撒烏耳對達味說:「去吧!望上主與你同在!」

達味手裡拿著自己的棍子,在河裡揀了五塊很光滑的石頭,放在牧童隨身所帶的袋子內,即裝石囊內,手內拿著投石器,向那培肋舍特人走去。那培肋舍特人也大搖大擺走近了達味,給他持盾的在前給他開路。那培肋舍特人瞪眼一看,見了達味,遂看不起他,因達味還很年輕,面色紅潤,眉清目秀。

那培肋舍特人對達味說:「莫非我是隻狗,你竟拿棍子來對付我?」達味回答說:「你比一隻狗還不如!」那培肋舍特人就指著自己的神詛咒達味,且對達味說:「你到我這裡來,我要把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

達味回答那培肋舍特人說:「你仗著刀槍箭戟來對付我,但我是仗著你所凌辱的萬軍的上主,以色列軍旅的天主的聖名來對付你。今天上主定把你交在我手中,我必打死你,割下你的頭來;今天我要把你的屍體和培肋舍特軍人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間的走獸吃:這樣,全地要知道在以色列有天主。在場的眾人也要知道:上主不賴刀槍賜人勝利,戰爭勝負只屬於上主,他已把你們交在我們手中了。」

正當那培肋舍特人起身,大搖大擺向達味走來時,達味趕快由陣地跑出來,迎那培肋舍特人;同時伸手,由囊中取出一塊石頭,套在投石器上打過去,正打在那培肋舍特人的額上,石頭穿入額內,那人就跌倒在地上。如此達味用投石器和石頭,得勝了那培肋舍特人,打中了他,將他殺死,雖然手無寸鐵。

達味遂跑過去,站在那培肋舍特人身上,拿起他的刀,從鞘內拔出,殺了他,砍下了他的頭。所有培肋舍特人看見他們的英雄死了,就四散奔逃。

 

詠 143 上主應受讚頌。

 

*** 福  音 *** 

谷 3:1-6

那時候,耶穌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法利塞人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遂對法利塞人說:「安息日許行善呢,或作惡呢?許救命呢,或害命呢?」

他們一聲不響。耶穌遂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的心硬而悲傷,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他的手就復原了。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他。

         

福音反省:

天主立安息日是為了人的益處。耶穌用擲地有聲、發人深省的問題挑戰了人們的偏見、固執甚至冷漠的態度。對於基督徒來說,這樣的問題也在挑戰著我們:我們是要做個老好人就自滿自足呢?還是要積極主動地活出「正義、仁愛、和平」的天國願景呢?我們是簡單地按照文字規定滿全了義務就自得其樂呢?

還是要像耶穌那樣因地制宜地為任何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們送去天主的大愛呢?當我們發現有人義無反顧地為福音真理而生活、見證時,我們是像今天的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那樣,滿懷嫉妒和怨恨去設法陷害消滅他們呢,還是謙遜地向他們學習看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