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上 15:16-23

那時候,撒慕爾對撒烏耳說:

「住口!讓我告訴你,上主昨夜對我說過的話。」撒烏耳答說:「請說吧!」撒慕爾說:「雖然你自以為是最微小的,你豈不是已成了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上主不是曾給你傅油,立你作以色列的君王嗎?上主派你去打仗,曾吩咐你說:去剿滅那些犯罪的阿瑪肋克人,攻打他們,直至將他們完全消滅。

為什麼你沒有順聽上主的命令,只顧急忙搶掠財物,行了上主不喜歡的事?」撒烏耳回答撒慕爾說:「我的確聽從了上主的命令,走了上主指給我的路,擒獲了阿瑪肋克王阿加格,毀滅了阿瑪肋克人。

但是軍民由當毀滅的勝利品中,選出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基耳加耳祭獻上主,你的天主。」撒慕爾回答說:「上主豈能喜歡全燔祭和犧牲,勝過聽從上主的命令?聽命勝於祭獻,服從勝過綿羊的肥油脂。背命等於行卜,頑抗與敬拜偶像無異。因為你拒絕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絕了你作王。」

 

詠 49 誰行為正直,我必拯救他。

 

*** 福  音 ***

谷 2:18-22
有一天,
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都在禁食,有些人就來問耶穌:「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都在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不禁食呢?」耶穌回答說:「新郎還與客人在一起時,客人怎麼能禁食呢?只要新郎還跟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不能禁食。

可是等到有一天,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會用一塊新布縫補舊衣服的,因為新布補釘會縮水,扯裂舊衣服,使破綻更大。也没有人把新酒倒入舊皮囊裡,因為酒會脹破皮囊,那麼酒和皮囊都糟蹋了。所以,新酒要裝在新才囊裡!

 

福音反省:

禁食和祈禱是許多宗教信仰中都有的習慣,可以幫助信徒打破常規,收斂心神,以便更好地履行信仰及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禁食和祈禱只是「方法和過程」而非「最終目標」。耶穌用衣服和補丁、皮囊和酒的比喻,正是要我們明白方法與目標的區別,而不要犯把二者輕重關係顛倒過來的錯誤。

 

尤其在今日社會,我們禁食、克己的對象可能已經不再是吃吃喝喝,而是其它昂貴且污染環境的消費品和娛樂活動。這些年來,不斷發生的自然災害和人道主義危機就是不堪負重的地球向人類發出的呐喊,希望我們以新的方式來「禁食祈禱」,以免悔之晚矣。

 

聖安當院長

主曆二五一年,聖安當生於埃及,主曆三五六年一月十七日安逝,享壽一百零五歲

聖人首創了隠修院雛形,聖人的榜樣,和他傳授的規則,成爲日後各修會組織最良好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