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水為酒,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奇蹟。平淡的水變成了香醇的酒。

生命在耶穌基督的愛中得到改變。』

 

*** 讀經一 ***

依 62:1-5

 為了熙雍我決不緘默,

為了耶路撒冷我決不休息,直到她的正義顯現有如光明,她的救恩燃灼有如火炬。萬民都要見到你的正義,眾王都要看見你的榮耀。人要給你起一個新的名號,是上主親口所指定的。

你將是上主手中的榮冠,是你天主掌中的王冠。你不再稱為「被遺棄的,」你的地域也不再被稱為「荒涼的;」因為你要被稱為「我可愛的,」你的地域要稱為「已婚的,」因為上主喜愛你,你的地域將要婚嫁。

 

詠 95 請在萬民中宣揚上主的奇能。

 

*** 讀經二 ***

格前 12:4-11

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職分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 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

這人從聖神蒙受了智慧的言語,另一人卻由同一聖神蒙受了知識的言語;有人在同一聖神內蒙受了信心,另有人在同一聖神內卻蒙受了治病的奇恩;有的能行奇蹟,有的能說先知話,有的能辨別神恩,有的能說各種語言,有的能解釋語言。可是,這一切都是這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所行的,隨他的心願,個別分配給人。

 

*** 福  音 ***   

若 2:1-12

在加里肋亞的加納,有人舉辦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裡。耶穌和祂的門徒們也應邀來參加婚宴。婚宴預備的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事對你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我的時刻還没來到!」不過,祂的母親對僕人說:「祂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那裡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取潔禮時用的。

每口缸大約可裝一百公升水。耶穌對僕人說:「把這些缸全裝滿水。」他們便把缸裝滿了水,直到缸口。祂又對他們說:「現在去舀一些出來,送給宴席的總管。」他們就送去了。

總管嚐了水變的酒,並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只有那些舀水的僕人知道。總管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們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人喝得夠了,才擺上普通的酒。你反而把好酒留到現在!」這是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里肋亞的加納行的。祂這樣彰顯了自己的光榮,祂的門徒就信了祂。耶穌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就信從了他。

此後,耶穌和他的母親、弟兄及門徒,下到葛法翁,在那裡住了幾天。

 

福音反省:

加納婚宴的奇跡雖然是由耶穌顯現的,但卻是多人參與合作的結果,包括好幾位默默無聞卻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也就如同前天福音中耶穌治好癱子的奇跡,需要有人把癱子想方設法縋到耶穌面前才有可能發生。

所有這樣些「奇跡」的過程都說明,天主的恩寵雖然是白白賜給我們的,但卻需要我們主動和祂合作,才能讓恩寵發揮實效。在天主整個的造化工程中,也是如此。教宗方濟各在其《願祢受讚頌》通諭中,也提醒我們,雖然天主創造了美好的大自然,但祂需要我們的合作,才能守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免受踐踏和戕害。我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與使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