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小白滿殉道  (1853年)

*** 讀經一 ***

希 9:2-3, 11-14

人們搭了最初的帳幕,

把前面的部分叫作『聖所』,內放燈檯、供桌和獻給天主的餅。後面還有一個帳幕,便是『至聖所』。但是現在,基督已來到,他是天主賜予的全新恩寵時代的大司祭。他進入的是一個更大、更完美的聖殿,那不是由人建造的,也不屬於這被造的世界。

他進入聖殿時帶的並非牛和羊的血,而是他自己的血。只一次就為我們贏得了永遠的救恩。如果把牛犢和山羊的血以及母牛的灰灑在那些不潔之人身上,尚且能潔淨他們的肉身;基督通過永生的聖神,把自己當作無玷的犧牲奉獻給天主,他的血不是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為,使我們得以服務于永生的天主嗎?

 

詠 46 在歡呼聲中,天主上升;在號角聲中,上主騰空。

 

*** 福  音 ***

谷 3:20-21

那時,耶穌同門徒們回到家中,群眾又開始聚集過來,以致他們連飯也吃不成。祂的親戚聽說了所發生的事,就趕來抓住祂,因為他們說:「祂瘋了!」

 

福音反省:

群眾的需要實在無法讓耶穌有片刻喘息。早前祂選定十二位宗徒,並且賦予他們能力,如今他們卻不能分擔師傅的事情,讓祂有點空間。相信他們不是没有能力,而是尚未掌握耶穌的心意。突如其來的地位和異能,使人沉醉於滿足感及興奮之中,這或許是人之常情。

如何使這身份與能力相符,實在需要領悟加行動,才能把自己喚醒,回到現實中。這就是聖經所指的「淨化」。宗徒需要用一生注視耶穌,跟隨耶穌,才能在耶穌身上明白能力和地位是為服務別人,而不是為在人前得到稱譽。

我在善用天主給我的才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