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味增爵執事殉道

*** 讀經一 ***

希 8:6-13

但現在,耶穌所得的職位遠比他們優越。

因為他是一個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若頭一個盟約是完美的,第二個盟約便無存在的必要。事實上,天主批評他的子民說:「時候將到!上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族和猶大家族另立新約。這將不同於往日我們牽引他們祖先的手逃離埃及時所訂的盟約。

他們違背了我的盟約,因此上主說,所以我就遺棄了他們。日子來時,上主說,我將與以色列家族簽訂如下盟約:我要把我的法律誡命印在他們腦中,刻在他們心上。我將成為他們的天主,他們將是我的子民。

他們誰也不必再教訓自己的弟兄或同胞說:『去認識上主吧!』,因為由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將認得我,我會原諒他們的錯,不再記著他們的罪過。」天主既提到『新盟約』,先前一個當然就算是舊的了。凡是老而過時的,必將被更替。

 

 詠 85 慈愛和真誠彼此相逢。

 

*** 福  音 ***

谷 3:13-19

那時,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想要的人召集到身邊。他們便都來到祂跟前。祂就選定了十二人,稱他們為宗徒,使他們跟祂常在一起,並派遣他們出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

祂選定的十二人是:西滿,耶穌為他取名叫伯多祿,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祂為他們起名叫「波納爾革」,即「雷霆之子」,安德肋、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達陡和熱誠者西滿,還有加略人猶達斯,他就是出賣耶穌的那人。

 

福音反省:

耶穌以名字召喚的那十二人,每人各有其性格特點,各有各的問題和弱點:有的是漁夫草民,有的是稅吏罪人,有的性格衝動,有的思想激進,甚至還有背叛者和負賣者;而且他們跟隨耶穌時各有潛藏的動機和期望,甚至想藉著這個團體達到自己的目的,以致彼此產生角力。顯然他們個個都不是完人。耶穌就帶領他們在人群中穿梭。

宗徒們其實就是我們的寫照和縮影。耶穌没有因此而厭棄我們,而是親自走進我們當中,把天人盟約寫在我們心頭上,開啟我們的明悟,為使我們與祂常在一起,讓我們真心接納祂成為我們的天主。那麼,我們是如何回應耶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