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法俾盎教宗   (250年)

聖巴斯弟盎殉道   (288年)

*** 讀經一 ***

希 7:1-3, 15-17

默基瑟德原是撒冷王,

又是至高天主的司祭。當亞伯郎戰勝諸王凱旋時,默基瑟德前去迎接並祝福他。亞伯郎則獻出所獲戰利品的十分之一給他。默基瑟德名字的意義首先是『正義君王』,也是『撒冷之王』,即『和平之王』的意思。

沒有人提到默基瑟德的父母或族譜;他生既無始,死亦無終。像『天主之子』,是一個永遠的司祭。既然有另一個按默基瑟德品級而興起的司祭,我們所討論的問題就更清楚了。他之成為司祭,是借著不朽的生命力量,而不是按人的法律條規。經上這麼說:「按默基瑟德的品級,你將是永遠的司祭。」

 

詠 110 祢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為司祭。

 

*** 福  音 ***

谷 3:1-6

那時,耶穌又來到會堂,那裡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有些人監視耶穌,看祂會不會在安息日治好這個人,他們好能告發祂。耶穌對那個一隻手枯萎的人說:「你起來,站到中間!」然後祂問他們:「安息日讓行善或是作惡呢?讓救人或是殺人呢?」

他們一聲不響。耶穌怒目環視著他們,見他們心硬,心裡非常難過。於是祂對那人說:「伸出手來!」那人伸出他的手,手就痊癒了。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和黑落德的一夥人商議,設法陷害耶穌並消滅祂。

 

福音反省:

安息日原是紀念天主把生命注入混沌中,使「無」成為「有」,讓「枯竭」擁有「生機」。這就是「善」,所以安息日是為紀念天主的善,為讚頌那賦予生命的天主,是使人接近天主而設的一天。然而,由於人遠離天主,罪惡進入世界,便使人漸漸忘記其原本的意義。

這裡有一位,按照不可消滅的生命的德能,以及默基瑟德永為司祭的耶穌基督,祂不單把安息日「活化」,且引進一個更好的希望,揭露了那使人能親近天主的耶穌,永為司祭的天主子已在人間。願天主永受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