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希 6:10-20

天主是公正的,

他不會忘記你們迄今不斷地因敬愛他的名而做的義工,以及為聖徒們所做的服務。我們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將這份熱情堅持到底,志向不變,直待實現你們的希望。不可有所懈怠,而應去效法那些因信德與堅忍而承受恩許的人。

當天主對亞伯郎許諾時,因沒有比他自己更偉大的了,他就以自己本身起誓說:「我必降福你,賜你眾多的子孫。」亞伯郎耐心地等,終於等到了恩許。通常人們都指著比自己大的發誓,以平息彼此之間的爭端。

為此,天主對他的許諾也起誓,向承受他許諾的子民明確表示他不會言而無信。這兩者都是不變的:因為天主決不騙人。所以,當我們尋求庇護時,這點就足以鼓勵我們去抓住擺在眼前的希望了。這是我們精神的錨,安全又可靠,已深深拋入聖所帳幔的深處。耶穌已先我們進入了,按默基瑟德的品級做了永遠的大司祭。

 

詠 111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谷 2:23-28

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祂的門徒邊走邊掐麥穗吃。法利塞人就對耶穌說:「祢看!為什麼他們做了安息日不准做的事?」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和他的隨從在飢餓時所做的事嗎?當厄貝雅塔爾做大司祭的時候,達味走進天主的殿,吃了只有司祭才能吃的供餅,還分給了他的隨從吃。」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安息日。

 

福音反省:

擁有昨日福音中「舊皮囊裝新酒」的心胸,斷不能承載以人為本的轉變,這樣的人常認為救恩來自遵守規範的個人努力,而不是天主無條件地賜予。遵守規範固然重要,但出於純全的愛心對人態度寬容,才是以人為本的根基之一。

再者,我們也不能因相信恩典是無條件的,便懈怠,更要以信德和耐心履行愛德,為人群追求福祉。今日福音中耶穌列舉的達味表面上觸犯法律的行為,恰恰是表達他以人為本的舉動。

畢竟,法律的終向是造福人群。我們相信天主不會撒謊,就算效果尚未彰顯,我們還是要在漫天風雨中把持信德,耐心等待,如同堅固的錨,拋入那帳幔的深處 ── 耶穌基督 ── 以顯示我們是恩許的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