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6:19-23

也許這為你們是難以理解,

我才舉普通例子說明。過去,你們放縱情欲,用身體作不潔不法的勾當,而今,該把身軀獻給道義為主人,使你們自己聖潔。你們做罪惡之奴時,你們不受道義束縛。那些你現在想起都覺得可恥的事,究意給了你多大好處?它們只會導致死亡。相反地,脫離了罪惡,為天主服務,能使你們合於義,結果便是獲得永生。罪惡的代價即是死亡,但天主賞賜的恩典是與基督耶穌合為一體而得永生。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 12:49-53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我來是把火投到世上,我我多麼希望它已經燃燒起來!我必須領受一種洗禮,我是多麼焦急,期待此禮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世界帶來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帶來分裂!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福音反省:

耶穌的話「我來是把火投在世上」,讓人想起聖經中數件有關火的事件;舊約時代,先知厄里亞曾祈禱向巴耳的先知降下天火(列上18:36-40),也祈禱讓天火兩次吞噬阿哈齊雅王的士兵(列下1:10, 12);新約時代,當耶穌的門徒們想對待他們的撒瑪黎雅人採取類似的報復行動時(路9:54), 卻受到耶穌的嚴厲斥責。

耶穌所期待的洗禮,是藉著對父旨意的完全順服,在十字架苦難中走向使命的巔峰。祂是和平之王,一定不願看到分裂;但祂為了真理逆向而行的行為必然會在某些人中帶來分裂。身為基督的門徒,我該如何回應身邊的質疑與攻擊,而能從容地堅持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