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聖保祿司鐸 (1775年)

聖若望.貝巴、聖依撒格.饒覺司鐸及同伴殉道   (1647-1648年)

*** 讀經一 ***           

羅 5:12, 15, 17-21

罪因了一個人來到世上,

死亡亦因著罪接踵而至。因為人人犯罪,死亡擴展到全人類。然而,天主的恩賜和亞當的犯罪之間是無可比較的。如果所有的人因著一個人的犯罪而死,那麼,天主借著耶穌基督一人,把更廣泛、更豐富的恩寵賜給許多人,這豈不更浩瀚嗎?

只不過因為一個人犯錯,死亡就支配了眾生;然而現在,這些承受了豐厚恩典和正義之賞賜的人們,將透過耶穌基督一個人而掌握生命,豈不是更偉大嗎?由於一個人犯了錯,導致眾人都被定了罪;反過來說,也由於一個人的贖罪行為,帶眾人回到通向生命的成義之路。

同樣地,一個人的悖逆使眾人沉於罪惡;反之,也正由於一個人的服從,使眾人都成了義人。律法出來,罪惡就立刻橫行。可是哪裡罪惡愈多,在哪裡也有天主格外豐富的恩寵。罪惡建立起了死亡的統治,同樣地,天主的恩寵也要借著正義為統治,使人靠著耶穌基督,我們的主而獲得永生。

 

詠 40 上主,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福  音 ***      

路 12:35-3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束上腰,點上燈,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回來一樣。等他來到一敲門,立刻給他開門。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親自束腰,請僕人坐在餐桌旁,親自伺候他們!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福音中有關「醒悟」的隠喻都指向一件事,就是主基督要在我們料想不到的時候再來。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給了我們兩點有關末世的重要啟示:其一,既是呼召,又是祝福;誰聽從主的話束腰點燈,誰就是有福的;其二,既是預備,又是盼望;誰為了這將要發生的隨時善作準備誰就活在福音的盼望中,同時也表達出對天主的敬畏之心。

聖保祿宗徒認為:隨時警醒,就是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以真理腰束,以正義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且拿起信德作盾牌,來對抗魔鬼的陰謀(弗6:11-15)。反省自己,我在生活中是以這樣的警醒態度和具體行動期盼耶穌的再次來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