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雕尼削主教及同伴殉道 (258年)

聖若望·良納第司鐸(1609年)

*** 讀經一 ***

岳 4:12-21

站起來吧,眾邦國,

到約沙法特山谷去。他們拿出鐮刀,因為莊稼已成熟,他們前來毀壞,因為榨酒池已滿溢,他們真是無惡不做。審判穀中人頭攢動,雅威的日子近了!日月暗淡,星辰失輝。雅威在熙雍怒吼,在耶路撒冷發出聲音,天動地搖。雅威真是子民的避難所,是以色列子民的依恃。

那時,你們必會明白,我是雅威,你們的天主,我在聖山--熙雍居住。那時,耶路撒冷必將成為聖城,外邦人不能再從那裡走過。到了那一天,山丘將會滴下新酒,土坡上流下乳汁。猶大所有的溪流將漲滿水,雅威的殿宇中會有清泉流出,澆灌史廷山谷。

但埃及將變成荒野,厄東將成沙漠,因為他們殘酷地對待猶大子民,傾流了無辜人的血。猶大將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代代有人煙。我必將追討血債,懲罰他們,因為雅威住在熙雍。

 

詠 97 義人們,請因上主而歡欣!

 

*** 福  音 ***   

路 11:27-28

耶穌正說話時,人群中有個女人高聲對祂說:「那孕育祢、哺養祢的人,真是有福!」但祂回答說:「其實,那些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作為天主特選的民族,猶太人曾一度認為只有他們是得蒙拯救的,也就是說唯有猶太血統才是天主降福與救恩的憑據。然而,耶穌打破了這一觀念,指出凡「聽天主的話並遵行的人,才是有福的」。

福音在討論完貝耳則步、壯漢和不潔邪魔後,借由人群中的一個婦女,把話題轉移到「真福」上。聖史路加筆下的這端真福論述,包含兩個幅度:聽並遵守。當今時代是網路訊息時代,基督徒學習聖言的途徑越來越多,講解聖言的文章鋪天蓋地,而如何活出聖言顯得尤為關鍵。

如果說,教誨是一條導人歸向天主的道路,那麼好榜樣就像召集人到教堂去的鐘聲一樣,有著非凡的吸引力。我願意成為在日常生活中踐行聖言的榜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