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岳 1:13-15; 2:1-2

司祭,你們該披上麻衣痛哭,

大聲哀悼吧,祭壇上的司祭啊,來!今夜披上麻衣哀號吧!天主的僕人,因為天主的殿中已沒有素祭和奠祭了。你們該禁食,並召開一個大會,召叫年長的人來,讓當地的居民也都來到主的殿內。然後,對雅威大聲哭喊。「多麼悲慘的日子--雅威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全能者的日子帶來毀滅。」  在熙雍在我的聖山上響起警號聲。

讓這片大地上的居民顫抖恐懼,因為雅威的日子即將來臨。是呵,雅威的日子正飛快接近--一個陰暗漆黑的日子,滿天烏雲,不見天日。 一個無所不能,人數眾多的民族來了,如晨光散佈山脈。這事是空前絕後的,從前不會有,今後也不會再發生。

     

詠 9 上主將以公義審判世人。

 

*** 福  音 *** 

路 11:15-26

那時,當耶穌驅逐了一個啞魔後,有些人說:「祂是靠魔王貝耳則步驅魔!」另有些人試探祂,要求祂顯一個天上的神蹟。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他們說:「如果一個國家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個家庭自相為敵,必然敗落。你們說我是靠貝耳則步驅魔;如果我是靠耳則步驅魔,那麼你們的徒弟是靠誰驅魔呢?

因此,他們將是你們的判官。但如果我是靠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一個壯漢全副武裝,守衛自己的家園,他的財產便安全。但如果入侵者比他更強,且戰勝了他,就會搶走他依恃的武裝,再瓜分他的贓物。誰不與我一起,就是反對我;誰不把人聚集在我身邊,就是在拆散!

當不潔之魔從人裡面出來後,在乾地區遊蕩,尋找棲息的方,卻找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的房子去,我原是從那裡出來的。』它回去了,發現房子打掃乾淨,佈置整齊,便去帶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凶惡的不潔之魔進去,住在那裡;於是這人最後的處境比先前的更慘了。」

 

福音反省:

耶穌,帶著天主的慈悲、憐憫和大能,驅逐了一個啞魔。有些人卻開始對祂的行為和身份妄加猜測,近乎胡言亂語。祂拯救生命的能力甚至被指責為依靠的是魔王貝耳則步。耶穌一針見血地揭露了這一指責裡的自相矛盾之處。中國有「眾口爍金,積毁銷骨」的典故,表明眾人的言論足以融化金屬,也比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

那些反對耶穌的人,正是想混淆百姓對耶穌身份與能力的認知。基督徒今天同樣會聽到很多有關耶穌的似是而非的描述,那麼,我是否保持著一種清晰的辨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