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死,成全了我們成為天父的兒女,我們向天父祈求,因為我們有兒女的名份,

祂是我們天上的父。父親豈不把最好的一份給兒女?

願我們都是祢旨意的遵行者,為祢所喜悅,堪當稱為祢的子民。

*** 讀經一 ***

迦2:1-2,7-14

弟兄們:過了十四年,

我同巴爾納伯再上耶路撒冷去,還帶了弟鐸同去。我是受了啟示而上去的;我在那裏向他們陳述了我在異民中間所講的福音,和私下向那些有權威的人陳述過,免得我白白地奔跑,或者徒然奔走了。

反而他們看出來,我是受了委託,向未受割損的人宣傳福音,就如伯多祿被委派向受割損的人宣傳福音一樣;因為,那叫伯多祿為受割損的人致力盡宗徒之職的,也叫我為外邦人致力盡宗徒之職。

所以,他們一認清了所賦與我的恩寵,那稱為柱石的雅各伯、刻法和若望,就與我和巴爾納伯握手,表示通力合作,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而他們卻往受割損的人那裏去。他們只要我們懷念窮人;對這一點我也曾盡力行了。

但是,當刻法來到安提約基雅時,我當面反對了他,因為他有可責的地方。原來由雅各伯那裏來了一些人,在他們未到以前,他慣常同外邦人一起吃飯;可是他們一來到了,他因怕那些受割損的人,就退避了,自己躲開。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跟他一起裝假,以致連巴爾納伯也受了他們的牽引而裝假。我一見他們的行為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當著人對刻法說:「你是猶太人,竟按照外邦人的方式,而不按照猶太人的方式過活,你怎麼敢強迫外邦人猶太化呢?

 

詠 116 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宣講福音。

 

*** 福  音 *** 

 路11:1-4

有一天,耶穌在某處祈禱;祈禱完了,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吧,就像洗者若翰教他的門徒一樣。」祂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求祢天天賜給我們每日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福音反省:

耶穌早在兩千年前就已經明確地告戒過門徒們,不要「以為說的多就會得到應允」,但今天仍然有許多基督徒們還是信奉「熱心多唸經、多奉獻才能獲得天主的祝福保佑」的理念。殊不知,這樣的「宗教熱心」往往是功利主義和自我中心的投射,是「外在的熱心」,而不能代表內在有真信德、真愛德。

認不清這點,我們可能就會陷入宗教作秀的誤區而不自知。真正的祈禱不在於口裡唸經的數量,而在於是否是在用心和天主溝通,是否有實際行動踐行天主通過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的愛的誡命,是否真正渴望追隨耶穌基督,邁向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