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各·亞西西 (1226年)                

方濟各出生於義大利的亞西西城,年少時,過著紈褲子弟的豪奢生活。

在亞西西的一座小教堂裡,方濟看到十字架上被釘的基督聖像對他說:

「重建我的殿宇吧!因為它已經快要傾倒了。」

及長,與痲瘋病人在一起,過著窮人般的生活,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專心跟隨基督。

*** 讀經一 *** 

 迦1:13-24

弟兄們:你們一定聽說過,

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我怎樣激烈地迫害過天主的教會,竭力想把她消滅;我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祖先的傳授更富於熱忱。但是,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他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他。

我當時沒有與任何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在我以前作宗徒的人,我立即去了阿剌伯,然後又回到了大馬士革。此後,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拜見刻法,在他那裏逗留了十五天,除了主的兄弟雅各伯,我沒有看見別的宗徒。

我給你們寫的都是真的,我在天主前作證,我決沒有說謊。此後,我往敘利亞和基裏基雅地域去了。那時,猶太境內屬於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只是聽說過:「那曾經迫害我們的,如今卻傳揚他曾經想消滅的信仰了。」他們就為了我而光榮天主。

 

詠 138 天主,求祢引導我走向永生的道路。

 

路10:38-42

那時,耶穌和門徒們繼續上路,進了一個村莊,有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迎接耶穌接到家裡。她有個妹妹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說話。但瑪爾大伺候的工作很多,忙碌紛亂,就上前來對祂說:「主啊!我妹妹丟下我一人伺候,難道祢不仲介意嗎?叫她來幫幫我吧!」

但是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又紛亂!但其實所需要的只有一件。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是不該奪去她的。」

  

福音反省:

一個人喜歡做事很好,但如果像瑪爾大這樣,因為忙於世俗事務而變得「心煩意亂」,不但自己無心聆聽聖言,還要把別人也拖下水,干擾他人對聖言的渴望和內心的平安和寧靜,就是非常不明智的了。

這樣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卻比比皆是,給家庭、單位、教會團體帶來的煩擾遠大於貢獻。今天,如果有人也像耶穌這樣向我們提出善意的規勸,希望我們不要回避或遷怒於人,而要帶著感激之心,認真反省自己是否過於關注世俗事務,不但忽略了自己的靈修,而且給身邊的人,尤其最應該關愛的人,造成了心理壓力和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