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趙榮司鐸殉道   (1815年)

聖安琪拉‧美利西貞女  (1540年)

*** 讀經一 ***

希 10:11-18

司祭們每天負責祭禮儀式,

供奉同樣的供物,仍不能免除罪惡。基督卻只獻了一次贖罪犧牲,就永遠坐在天主的右邊,只待天主使他的敵人成為他的腳凳。他的一次犧牲奉獻,就使那些被聖化的人達到了絕對的完美。聖神為此向我們作證,說:「上主說過:日子來到時,我要和他們立約。我要把我的律法印在他們腦中,刻在他們心上。

上主又說:我不再記住他們的罪惡和過錯。」因此,罪既已得寬赦,就不再需要贖罪祭了。

 

詠 110 祢照默基瑟德的品位,永為司祭。

 

*** 福  音 ***

谷 4:1-20

 那時,耶穌又在海邊開始施教。大批群眾聚集在祂周圍,祂只好上了一條小船,坐下:群眾都在海邊地上。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祂教導他們說:「你們聽著!有個撒種的出去播種。

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了。有些種子落在石頭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發了芽,可是太陽升起來,就被曬焦了;又因沒有根,很快就枯萎了。另有些種子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它窒息了,没有結果實。還有些種子落在好地裡,長大成熟,結了果實,有的三十倍, 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耶穌說:「有耳能聽的,聽吧!」當耶穌獨自一人時,跟從祂的人和那十二人就問祂這比喻的意思。祂對他們說:「天主國的奧秘已賜給你們知道,而對那些外人,一切都用比喻,使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懂,以免他們悔改而得赦免。」

祂對他們說:「你們不能明白這個比喻,又怎能明白其他所有的比喻呢?」播種者撒的是話。那撒在路旁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這話,撒旦馬上來把撒在他們心中的話奪去了。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是指人聽了這話,立刻歡喜接受,可是他們没有根,只堅持瞬間,一旦因這話遇困難或迫害,他們便立刻跌倒了。

那撒在荊棘中的,是指人聽了這話,但世俗的焦慮、財富的迷惑及種種卻望進來,遏制了這話,結不出果實。那撒在好地裡的,是指人聽了這話就接受了,並結果實,有的三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