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比喻,主旨不離「天主的國」這個主題上。

因為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為預備將來人人都能進入天主國的榮耀作準備。

追求天主國的條件,該先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他的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其他的一切」意即天主會供給我們生命和身體所需要的一切,這告訴我們必須超越世俗之物,尋求有益靈魂之事。

在新約的時代,主最先邀請以色列人來赴宴。「他買了一塊地,要去看看,物質的愛慕放在恩寵之上。」

可惜以色列人頑梗不化,猶太人拒絕主耶穌的救恩,錯失了救恩的時機。

 主,求祢給我一顆渴慕祢的心,不要讓物質事務,攔阻了我與祢隔離。

 

 

*** 讀經一 *** 

羅 12:5-16

弟兄們:我們眾人

在基督內都是一個身體,彼此之間,每個都是肢體。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各有不同的恩賜:如果是說預言,就應與信德相符合;如果是服務,就應用在服務上;如果是教導,就應用在教導上;如果是勸勉,就應用在勸勉上;施與的,應該大方;監督的,應該慇勤;行慈善的,應該和顏悅色。

 

愛情不可是虛偽的。你們當厭惡惡事,附和善事。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要衷心事奉。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恆心;對聖者的急需,要分擔;對客人,要款待。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

 

詠 131 以色列!請仰賴上主,從現今一直到永久!

 

*** 福  音 ***      

路 14:15-24    

那時候,宴席中有人對耶穌說:“那些能在天主國裡 吃喝的人,真是有福的!”耶穌對他說:“某人大擺宴席, 邀請了很多人。到了開宴的時候,他派人去請受邀的 人,說:‘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眾人都一致推辭。第一 個說:「我剛買了一塊田,必須去看看。請原諒!”另一個 說:「我買了五對牛,正要去試試它們。真抱歉!’還有一 個說:「我剛娶妻,所以不來了。

 

僕人回來,把這事向主人 報告了。家主十分憤怒,吩咐僕人說:“你快去城裡大街小 巷,把窮苦殘疾的、跛腳盲眼的都帶來!’不久,僕人回來 說:“主人,照你所吩咐的做了,可是還有空位。主人對這 僕人說:“你出去,到城外大路和田邊小徑,催人進來,坐

滿我的家。所以,我告訴你們,先前被請的人,一個也不能 嚐到我的宴席。”

 

福音反省 :

今日福音延續昨日宴席的主題,從普通人的請客吃飯過渡到天國之宴。比喻中提到的「某人」即指天主本人,宴席指代在天國中吃喝。但是祂所邀請的人卻為俗物纏身:田地、牲畜、婚嫁……福音特別強調這些人都「一致推辭」,尋找不同的藉口拒絕祂。與昨日福音的相同之處在於,家主首先邀請的依舊是窮苦殘疾的人,這充分證明這些人在天主眼中所佔有的獨特位置。除此之外,僕人也負責催促路上行人前來赴宴。

 

後者並不在宴席的被邀賓客之列,卻有幸受邀入席。這教導我們,這些自認為被揀選的人,不只是被動而為,而要不斷地傾聽天主的召喚,隨時準備回應祂:「我在這裡,請派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