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盎博羅削為教會四大聖師之一,生於主曆三四零年,執行律師業務,

盎博羅削對亞略異端,攻斥不遺餘力。編寫了一本《有關信德的問題》,

詳細剖解亞略異端的錯誤。米蘭城內,沒有一人盲從亞略異端。

盎博羅削不畏權貴,主持正義的英勇精神,博得眾人的讚揚。「在聖教會的法律前,人人平等」

最後用一句傳揚後世的名言:「皇帝在教會之內,並不在教會之上。」

主曆三九七年四月四日耶穌受難日,盎博羅削瞑目安逝,享壽五十四歲,

他的瞻禮日,正是他祝聖為主教的日子。

 

*** 讀經一 *** 

依 26:1-6

 那一天,

猶大境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爲上主是永固的磐石。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爲塵埃。踐踏她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依26:1-6

 那一天,猶大境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爲上主是永固的磐石。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爲塵埃。踐踏她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詠 118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遠常存。

 

*** 福  音 ***  

瑪 17:21 24-2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不是凡對我說『主啊!主 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那些實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 能進天國。所以,凡聽了我的話並照著做的,就像聰明的人 在磐石上蓋房子,哪怕風吹雨打、洪水衝擊這房子,它依然 屹立不倒,因為它建在磐石上。可是,誰聽了我的話而不去 實行,就像愚蠢的人在沙土上蓋房子,一旦風吹雨打、洪水 衝擊,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塌得慘不忍睹!”

 

福音反省 :

耶穌教導門徒們區分言語與行動,同時一針見血地指出基督徒生活中說一套做一套的問題。 「主啊!主啊!」這樣的呼喊,正是愚昧童女對新郎的呼喚(參閱瑪25:11),而新郎的回答(瑪25:12)也與耶穌這裡提到的「實行天父旨意」遙相呼應。「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在祂那裡是行不通的。耶穌經常強調「聽」祂的話,這個動詞包含「意志力的努力」,那不僅僅限於耳朵的聽,更側重於它的穿透力,深入人心並付諸實踐。

 

當時猶太人的俚語提到,「凡是聽妥拉(即梅瑟五書)的話,並實踐善工的人,有如站立在堅實的土地上」。耶穌引用這個例子,告訴門徒們言行合一的重要性。通過誦讀或聆聽今日福音,我們特別需要向天主祈求能聆聽並實踐祂旨意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