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各老主教出生於小亞細亞的李西亞省,即今日之土耳其境內。是歐洲最著名的聖人之一。

尼各老救人無數,成功的救出死囚、危亡中救出木桶裡,被醬料掩埋的男童,因此成了木桶製造業的主保。

在愛琴海和約尼海的船,啟碇出發時,海員都會說「願聖尼各老把好船舵」,互祝旅途平安。

聖誕老人的原型為米拉城的主教聖尼古拉(聖尼閣),他曾在夜晚爬上屋頂,把金幣投入煙囪,救助貧窮。

後人感謝他,就定了尼古拉節,聖誕老人的譯音就是尼各老。

我們今天看到的身穿紅衣,頭戴聖誕帽的形象,是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在動畫師妙筆描繪下,

呈現在家喻戶曉的腦海,聲名遠播,廣為人知的聖誕老人。

裝扮聖誕老人漸漸地流行於世界各國。成為陪伴許多小孩從小到大,

立於人氣不敗之地的角色,這位老人就是聖尼各老。

 

*** 讀經一 *** 

依25: 6-10

 萬軍的上主在這座山上,

要爲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肥甘是精選的,美酒是醇清的。在這座山上,你要撤除那封在萬民上的封面,那蓋在各國上的帷幔。他要永遠取消死亡,我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因爲上主說了。

到那一天,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依賴拯救我們的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的上主,我們要因他的救援鼓舞喜樂,因爲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山上。」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福  音 ***

瑪15:29-37

那時候,耶穌來到加里肋亞海岸。祂上了山,坐下,便有大批群眾擁來,帶著跛子、盲人、啞巴和各種殘障病人到 耶穌面前,所有的都被治好了。於是,啞巴能說話,殘廢 的康復,跛腳的能走路,盲人重見光明。群眾看了都非常 驚訝,便讚美光榮以色列的天主。這時,耶穌叫門徒前來, 說:“我實在憐憫這些百姓。他們跟著我已有三天,再沒有 什麼吃的了。

 

我不願使他們餓著肚子回去,恐怕他們會在路 上暈倒。”門徒對他說:“這地方偏僻,我們要到哪裡找足 夠的餅,給這麼多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 餅?”他們回答:“七個餅,還有幾條小魚。”他便吩咐群眾 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和小魚,祝謝了,擘開,交給 祂的門徒,門徒再拿去分給群眾。大家吃了,也吃飽了,把 剩下的碎屑收集起來,裝滿了七籃。

          

福音反省 :

福音以耶穌治癒各種病人作為開始,這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有關默西亞的預言:「那時,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那時,瘸子必要跳躍如鹿,啞巴的舌頭必要歡呼。」(依35:5-6)聖史這樣的記述充分表達出,耶穌就是以色列子民所期待的默西亞。增餅奇蹟,即耶穌以憐憫之心為祂的子民準備食糧,回應著第一篇讀經中有關默西亞宴席的描述:「萬軍的上主要在這座山上為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祂藉聖體聖事啟示這盛宴就是祂自己。

 

祂將自己的生命通過門徒的手(「交給祂的門徒,門徒再拿去分給群眾」)分享給祂的子民。那麼,我在基督為萬民準備的盛宴中起到應有的作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