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進了葛法翁,一個外邦百夫長前來求祂。外邦的百夫長因謙遜和信德尋到了與聖祖赴天國聖宴的路,

「求祂」乃是我們得享主救恩的必要條件。

天主的救恩,先是臨到猶太人,自誇為亞巴郎子孫的法利塞人卻自入迷途,被拒於天國門外。

百夫長相信耶穌說的話:我給你們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却不信。

百夫長信德宣言:「主!我不堪當祢到我舍下來,祢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天主第二位聖子,祂降生成人親自顯示給世人,在祂身上顯出了天主本體的光榮,

聖父最完美的肖像,與父同性體降來救贖人類,這是舊約所不能有的恩賜。

 

*** 讀經一 ***   

 依 2: 1-5

 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

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所見的事情:到末日,上主的聖殿山必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超乎一切山嶽,萬民都要向它湧來。將有許多民族前去,說:「來!我們攀登上主的聖山,往雅各伯天主的殿裡去!他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他的途徑。因爲法律將出自熙雍,上主的話將出自耶路撒冷。」他將統治萬邦,治理眾民;致使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雅各伯家!來讓我們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吧!

 

詠 122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

 

*** 福  音 ***

瑪 8:5-11

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求祂 說:“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耶 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祢 到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因為我 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 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 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聽了,非常詫異,就對跟隨的 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 有這樣大的信心。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 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

 

 福音反省 :

百夫長是當時羅馬軍隊中領導一百名士兵的長官,即外 邦人。福音中這位百夫長行為非常難得之處在於他會為自己 的下屬請求耶穌。而後者也非常爽快地答應要去治癒其僕 人。緊接著百夫長非常謙遜地說道自己是如何不堪當讓耶穌 親自前往,而他深信耶穌的一句話足以治病。福音特別記述 耶穌對百夫長這番話的反應:十分驚訝。耶穌被一位外邦 人的信德所震撼,因為在整個以色列,即天主的選民中都沒 有這樣大的信德。

 

當我們每一次在感恩祭中重複這位百夫長 的話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 靈魂就會痊癒”的時候,我們也是否意識到自己是在信德内 祈求一份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