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食材:(1)五花肉300g約8~10碗的分量。
配料:(2)紅蔥頭、蒜頭各四粒 (3) 青蔥一根 (4)香菜兩棵 (5)白米飯適量(香菇、
咖哩、肉桂、豆粕、胡椒粉、甘草、蝦米、花椒、八角….等,可創造不同組合的味道與口感,有興趣值得您試試看)
調味料:(6)高湯1500cc、醬油180cc、冰糖30g、紹興酒50cc
二、作法:
1. 將五花肉用2500cc開水煮熟去油、去雜質,直到用筷子可以輕戳進去時即可撈起來,放涼後切成一公分正方的肉角型狀的肉丁備用。
2. 用兩大匙油將紅蔥頭、蒜頭切片,入鍋中爆香後,將調味料(6)從1500cc 高湯開始、青蔥一根。以及醬油180cc、冰糖30g、紹興酒50cc依序入鍋。
3.將調味料煮滾後再加入一公分小丁型狀的五花肉。
4.煮開後轉以小文火熬煮約1小時,慢慢熬煮出豐富膠質,直到肉丁和醬汁聚集了足夠的香氣,融合成晶亮誘人、濃稠美味的滷汁。將上層油脂撈起
去除油脂,只見不油不膩的魯肉燥,做出建康與美味的關係。
5.把膠質豐富、入口即化的肉燥,從一座小山狀白米飯的頂端淋下,肉丁末留在小山頂上即可享用,看起來是金黃色、由光水亮非常好吃的感覺,讓人忍不住的吃了一碗又一碗。
三、結語:
魯肉飯是一項很有古早味的台灣小吃,這道料理的特色在於精選新鮮豬肉,經過用心處理食材,與耐心進行火侯控制,非常重視紅蔥酥與魯汁之間的親密關係,讓膠質豐富鹹香的魯汁在米飯之間流動的滿足感,真是人間最幸福的滋味ㄚ!

王如玉、張永昌: 王如玉出生後就領洗的教友,曉明女中畢業後就讀輔仁大學,從事成衣出口貿易.因參加青青合唱團認識張永昌先生.張董熱心公益,參加八里安老院的服務志工,母親節或慶典活動提供鬍鬚張魯肉飯千碗義賣,所得捐助八里安老院重建.張董雖非教友,心中有愛,融入天主教耶穌愛人的精神裡,特介紹台灣小吃:魯肉飯,教授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