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92年《天主教教理》原文版在義大利問世。但由於內容過於豐富且對慕道者或教外人來說較為艱深,因此在西元1993年時,義大利道明研究出版社便將此書每段落後所附的撮要摘錄成《新要理綜合問答》,爾後,由取得羅馬聖經學博士的第一位華人─房志榮神父,將《新要理綜合問答》小冊子翻譯成中文以利慕道者學習。一直到西元1996年7月才正式推出《天主教教理》中文譯本。


《天主教教理》大致分成四卷,每卷又分為兩個部分。
(卷一)的主軸是「信仰宣認」,第一部分主題為「我信!我們信」,第二部分則談論信經。
(卷二)的主軸是「基督奧蹟的慶典」(即「信德的聖事」),第一部分談「聖事性的救恩計畫」,第二部分則說明「教會的七件聖事」。
(卷三)的主軸是「信仰的生活」,第一部分談「在聖神內生活」,第二部分則介紹「十誡」。
(卷四)的主軸是「基督徒的祈禱」,第一部分談「基督徒生活中的祈禱」,第二部分則介紹「主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