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兒說,整個世界有兩種不同的存在,一是心,一是物;到了斯賓諾莎,他說,宇宙中只有一種存在,心物一體,由二元論走到單元論;數目的理解上則有二、有一、有多,表示在數目上是個相當完整的了解。單數、複數、二位數剛好是理性主義所理解到世界上真正存在的實體。
萊布尼茲在法國成名時,恰巧西方的耶穌會士到中國傳道,耶穌會士一方面把西方文化,如數學、幾何、天文、天主教教義等翻成中文,一方面也把中國的四書五經譯成拉丁文。萊布尼茲因而讀到了這些拉丁文,特別注意易經裡的河圖洛書,河圖洛書的數的排列基本上就是他的對數表和微積分系統,他後來用法文獨立寫了兩大本「中國哲學」介紹中國的哲學和西方的世界,這兩本書從第一句話到最後一句話,都大力讚美中國哲學。
萊布尼茲對許多事物感興趣,因此著作非常多,其中最主要的是「單子論」。斯賓諾莎覺得整個宇宙的天地人皆為一體,只是形相不同,萊布尼茲認為不只是形相不同而已,他找出通路,統一自然世界和人文世界的多與一,讓多與一共存,他發明了「單子論」,主張世界上每一個存在,都是獨立的存在,單子和單子之間沒有交往的路線,可是最高層有個中心單子,所有的單子可以在中心裡面看到其他的單子。單子論一方面解決了笛卡兒心物二元的問題,一方面解析了斯賓諾莎的單元問題,使得一、二、多都能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