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天主教會二次到台灣福傳已一百五十年了,除了感恩與慶祝,對於畢生奉獻給台灣的諸多傳教士們,教友更是滿懷敬意、感動與好奇。未來,台灣的教會要如何走下去?本次座談會邀請三位不同國籍的傳教士,談談他們國家的天主教會歷史與福傳經驗,他山之石或可供借鑑。

武金正神父:
越南教會的傳教不是針對一個人,而是針對一個家庭,所以家庭變成越南教會重要的單位,我們很少看見一個人獨自皈依,幾乎都是整個家庭一起皈依,在教難的時候,都是以家庭為主,在家人的鼓勵下,孩子才容易認識尋找聖召,孩子的聖召也是在家庭中培養起來的。

鮑霖神父:
從七十年代以來,剛果主教團實踐的「處境做法」,就是對於剛果社會問題,從聖經與信仰的角度來反思,然後發表看法。因此,主教團的文件充滿了這些引人討論與思考的內容。只是剛果有四百多種語言,必須想辦法把主教團寫的內容翻譯得通俗,還真不容易。

武金正神父,越南籍,耶穌會士。 吳溢澤神父,波蘭籍,道明會士。 鮑霖神父,剛果籍,聖方濟沙勿略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