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現代社會複雜多元,婚姻的價值舊已不再像從前一成不變,現代人對於婚姻的看法更是各有不同的論述,有人傳統保守,有人激進開放,甚至有人將婚姻關係視為契約。從現實角度來看,今日社會的現況和教會的婚姻訓導似乎存在著很大的差距,要如何溝通與對話?如何面對生活中跟婚姻有關的挑戰?

王行:
當我們談婚姻和家庭時,要在社會脈絡裡去談,因為不同的時空會有不同的歷史事件,在看待婚姻時,會有不同的、長久的、承諾性的、契約式的關係,這和不同時代的歷史條件有關聯。

蕭慧瑛:
對奧斯定而言,他那一刻所做的抉擇和皈依,其實也成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在每一天都要面對性倫理抉擇時的典範,也是貞潔教育中「第二次貞潔」的典範。

鄭正恩:
經過這次的檢視,以一個從小在教會氛圍內長大的人而言,我深深覺得教會對婚姻看法的基準,會讓人舉心向上,而愈親近天主,就會益發感到內心的平安。

任敏禎:
婚姻需要彼此負責任,現在的速食婚姻,連離婚也可以不用見面,只要一方寄封律師函就可以了。所以我不太贊同試婚,那只是一種變相不負責任的行為罷了。

鄭國志:
通常父母按照他們所受的教育來教育我們,可是我和我爸相差了五十幾歲,他的時代和我現在要去面對的社會與挑戰,截然不同。那麼教會的規範,究竟有什麼是我們年輕人要去看、去注意,且需持守的,這需要我們不斷去省思。

胡斐玲:
我愈來愈體會婚姻是一個「誓約」,而不是「契約」,必須是無條件的,也就是必須接受對方,而不是期待對方要為我而改變,或期待我的愛能改變對方。

王行,台灣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 任敏禎,自由業; 胡斐玲,台灣合作金庫銀行秘書處處長; 鄭正恩,調音師; 鄭國志,視覺設計師; 蕭慧瑛,台灣貞潔教育聯盟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