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應望神父:
身為基督徒,怎麼辦?我們難道也要像一般人一樣放棄嗎?記得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的第一封牧函「天主是愛」中提到,我們不是要干涉政治,不是要替代國家,但是我們有極大的責任去爭取正義公理,當社會沒有正義時,我們必須為人民去參與,去共同爭取公平正義。假設我們忽略了這一點,就不能說我們是在福傳。

彭龍英:
那些很有影響力的神職人員所關注的仍只是「神的國度」,諷刺的是 若要神的國度彰顯,應該還是要落實在我們的人間社會,使人們看到何謂正義、和平、仁愛等等,好能使這些價值真的彰顯於社會。

陳聰銘:
如果天主教真的要有聲音,內部需要先聚合一股力量。要先集思廣益,而不是三天兩夜談一談就形成一個聲音,這是不可能的。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辯論,好能形塑出一個聲音,一種共同的立場和目標。

馬國勳:
平時教友可以多舉辦一些議題論辯的活動,這麼一來,就會漸漸形成一些共識並發出自己的聲音,不要只是侷限於參加一般性的教會活動,如教會禮儀、讀經班而已,雖然那些都很重要,但有時候似乎容易將任何與信仰有關的事務和凡俗社會分開。

馬國勳,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畢業; 陳聰銘,利氏學社祕書長; 彭龍英,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楊應望神父,聖言會會士、台灣新店聖三堂主任司鐸、本站「漫遊英語聖境」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