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張文文(見證月刊出版組召集人)
列席:趙榮珠(台灣牧靈研習中心主任、月證月刊主編)

今日台灣的政治文化,充滿了口水、抹黑、放話…政黨之間爭鬥不休,相互攻訐。對藍綠惡鬥不滿,號稱「第三勢力」的團體相繼成立,他們自許要超越黨派,對朝野提出諍言,並表達人民心聲。這些團體出現,真的能為台灣政壇帶來新氣象嗎?身為基督徒可以有什麼選擇?

陳聰銘: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人對政治與宗教的關係十分敏感,傳統上一直認為宗教不應干預政治。但我則認為身方基督信徒有責任將福音的真理讓更多的人認識,因此對社會應更關心,更積極參與。如德國的基督教就有自己的政黨聯盟。

彭龍英:
我認為基督信徒不應消極悲觀,我們對這個社會還是要適時發出聲音。我很欣賞香港教會的陳日君樞機,他帶頭表達基督信徒對香港這塊土地的認同與關懷,敢於向政府提出挑戰與建言。

馬國勳:
我建議,不必急著非以教會整體的立場發聲不可,可以先從基督信徒自己的言行做起,基督徒的精神不應只表現在參與彌撒或教堂的工作裡面,可以更積極地擴展到全社會,試著把福音精神、天主的誡命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

馬國勳,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畢業; 陳聰銘,利氏學社祕書長; 彭龍英,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楊應望神父,聖言會會士、台灣新店聖三堂主任司鐸、本站「漫遊英語聖境」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