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及聖雅和伯宗徒慶日

*** 讀經一 *** 

格前 15:1-8

弟兄們,我要再提醒你們:

我曾經傳授福音給你們,你們也已接受了,並且堅守福音之道。如果你們照著我所宣講的去做,經由此福音你們可得救恩。否則,你們就是白信了。我曾把自己領受的最重要的傳授給你們,就是基督為我們諸多的罪而死了,正如聖經所言。

他被埋葬,第三天復活,也是按聖經所說的。他先顯現給伯多祿,然後顯現給『十二宗徒』。後來,他又一次顯現在五百多位弟兄面前,其中一些現已過世,大部分仍健在。他又顯現給雅各伯,接著是所有的宗徒。他亦曾顯現給我--這個不足月的孩子,

 

詠 19 它們的聲音傳遍大地。

 

*** 福  音 ***

若 14:6-14

那時,耶穌對多默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如果你們認識我,也必認識我的父。從現在起,你們已認識祂,已見過祂了。」斐理伯對他說:「主啊!請把父顯示給我們看,我們就滿足了。」

耶穌對他說:「斐理伯,我跟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嗎?誰見了我,就是見了父。你怎麼還說『把父顯示給我們看』?難道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內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你們信我吧,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

否則,也要因我所做的工程而信。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甚至要做比這些更偉大的事,因為我要到父那裡去了。你們因我的名祈求,無論求什麼,我定會成全,為使父因子而受光榮。你們因我的名向我祈求,無論求什麼,我定會成全!」

 

福音反省:

以主耶穌基督的名義向天主祈禱並不是一種祈禱格式,而是在宣告一個事實:我們是屬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不只認識祂,也全心信賴祂,且為祂而生活。對此,我們在宗徒大事錄中看到一個例子:一個叫蓋瓦的司祭長擅自「因保祿所宣講的耶穌」的名義驅除魔鬼時,魔鬼反問道:「耶穌我認識,保祿我也熟識;可你們是誰?」

結果,他們父子八人被附魔人痛打一番,帶傷逃走了。當我們每次以主耶穌基督的名義祈禱時,讓我們用心想想:主耶穌與我是什麼關係?我憑什麼以祂的名義向天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