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49:1-6

諸海島啊,聽我說;

遠方的人們,請注意靜聽,我尚在母腹中,雅威就召叫了我。我出生之前,他就給我取了名字。他使我口如利刃把我藏在他的手臂裡。他使我成為一支磨亮的箭,隱在他的箭袋中。他對我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我必因你而榮耀。」我心想:「我的勞碌是枉然的,我用盡力氣,卻一無所獲。」

然而我應得的在雅威手中,我的償報在天主那裡。我在雅威眼中是重要的,我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雅威說話了,我尚在母腹中,他已選我做他的僕人,好把雅各伯帶回他身邊,把以色列聚集到他那裡。雅威說:「你是我的僕人,你要恢復雅各伯各支派,帶以色列遺民回來。我還要使你成為萬國的光芒,好讓我的救恩傳遍天下。」

 

詠 71 上主,我的口要傳述祢的救恩。

 

*** 福  音 ***

若 13:21-33, 36-3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因為猶達斯掌管錢袋,有些人以為耶穌叫他去買過節用的東西,或是拿些東西給窮人。猶達斯接過那塊餅,便立刻出去;那時正是黑夜。猶達斯出去後,耶穌說:「現在,人子已受到光榮;在人子身上天主也受到了光榮。

既然天主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光榮人子,而且很快就要光榮祂。我的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你們將要尋找我,但我曾對猶太人說過的,現在也對他們說: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西滿伯多祿對祂說:「主,祢要去哪裡?」耶穌回答:「我要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但是以後你會跟我去。」伯多祿說:「主啊!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祢去呢?我已準備為祢捨命!」耶穌卻說:「你要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叫之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福音反省:

耶穌知道祂的門徒要背叛祂、出賣祂。祂在最後晚餐中道出,希望他們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可伯多祿和猶達斯還是背叛了祂,出賣了祂,傷害祂的心。他們一起跟隨主儘管已三年之久,可在關鍵時刻卻只想自己的切身利益,因為他們跟隨耶穌的心還不夠堅定,很容易世俗迷惑,或被權勢擊潰。

我們或許也跟隨耶穌多年,我們的行為卻也常與耶穌的教導背道而馳。我們只是口頭上答應耶穌要一生追隨祂,事實上卻和門徒們一樣,在困境中選擇離開祂。祈求天主賜給我們力量與勇氣,在任何境遇中對耶穌都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