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吳學聖、聖文乃耳及同伴殉道

聖劉格來司鐸殉道

*** 讀經一 ***

申 30:15-20

看!今天我把生命、幸福、災禍

和死亡都擺在你們而前。我吩咐你要愛雅威、你們的天主,並且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誡命、常規和法律,你的生活會永存,人丁旺盛。天主會在你即將擁有的土地上,賜你幸福。但是,如果你們的心遠離雅威,不聽從他的話,如果你們被人引誘,敬拜侍奉其他的神,那麼我今天鄭重地警告你:你們一定會滅亡。

你們必不會在約旦河對岸你們即將擁有的土地上長存下去。讓天地做證,我已把生死、存亡、福樂和詛咒都擺在你面前,選擇生命吧,使你和你的後代子孫都能長存下去。你要敬愛雅威,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靠他。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雅威許諾給你祖先-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土地上,長存不息。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幸福!

 

*** 福  音 ***

路 9 : 22-25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人子必須受很多苦,被眾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甚至處死,但在第三日必要復活。」祂又對眾人說:「誰願意跟隨我,該捨棄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要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必救得生命。人即使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對他又有什麼好處呢?」

 

福音反省:

生活充滿了選擇,而選擇就必定有得有失。當一個人選擇正直和善良的品質時,或許就會失去某些「朋友」及賺錢機會;而當他選擇要滿足自己的即時需求時,就會忽略他人的感受,甚至行事不擇手段,失去做人的原則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在選擇之前慎重考慮,並為自己的選擇負上全責。

在福音中,耶穌給我們兩個選項:一,捨棄自己並背負十字架跟隨祂;二,賺得世界卻喪失靈魂的得救。這兩項選擇各有得失,耶穌給了我們自由,但祂邀請我們背負每天的十字架跟隨祂。我是如何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