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爾納定司鐸    (1444年)

*** 讀經一 ***  

恭讀宗徒大事錄 15:22-31

當時,宗徒和長老同

全教會決定,從他們中選幾個人,派他們同保祿和巴爾納伯去安提約基雅。所派的,有號稱巴爾撒巴的猶達和息拉,是弟兄中的領導人物。他們帶去的信如下:「宗徒和長老弟兄們,給在安提約基雅、敘利亞和基里基雅由外邦歸化的弟兄們請安。我們聽說有幾個從我們這裡去的,而並非我們所派去的人,講話擾亂你們,混亂了你們的心。

我們取得同意後,決定揀選幾個人,派他們同我們可愛的巴爾納伯和保祿,到你們那裡去。此二人為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已付出了自己的性命。我們派猶達和息拉去,他們要親口報告同樣的事。因為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什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即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並戒避奸淫;若你們戒絕了這一切,那就好了。祝你們安好!」他們去後,就下到安提約基雅,聚集了眾人,遞上公函。人們讀了,對這勸慰的話都十分歡喜。

 

詠 56 上主,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

       

*** 福  音 ***     

若15:12-1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著你們一樣。為朋友犧牲生命,再沒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你們如果遵守我給你們的命令,你們就是我的朋友。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已經告訴了你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委派你們去結果實,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會賜給你們。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

 

福音反省:

耶穌給了門徒們一個新穎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了你們一樣!這命令乍聽起來毫無雄壯的氣勢,也無執行的困難和風險,但相比世間任何命令,這卻是最重要、最沉重、最需要付出的。世界充斥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和根深蒂固的仇視與對立。

世人除非做到像耶穌愛我們那樣彼此相愛,否則無法避免因宗教信仰、意識形態的不同、經濟科技軍事力量極度不平等發展,而導致的各種矛盾激化,最終引發更具殺傷力的暴力和戰爭。不幸的是,世界還沒有做到彼此相愛。作為基督徒,我們不但要學習「愛」,更要發揮光和鹽的作用,帶動大家遵守耶穌愛的命令。

                                      

Unknown artist Bernardino of Siena XV c , National Museum of Serbia.jpg  聖伯爾納定司鐸

                                       1380年9月8日生於義大利,為方濟會士。

                                       444年5月20日(63歲)  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