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5:17-26

大司祭和所有支持他的撒杜塞黨人

對宗徒們滿懷忌恨,再次把他們抓起來,關進監牢。但在夜裡,上主的一位天使打開牢門,帶他們出去說:「你們去站在聖殿裡,向百姓宣講有關獲得生命的訊息。」他們聽了這話,一大清早就進入聖殿講道。大司祭和所有支持他的人召集公議會,下令去牢裡把宗徒們帶上來。

然而當侍衛前去提解時,卻沒找到人。他們回去報告說:「我們看見牢門緊緊鎖著,獄吏也在牢門外守著。我們打開門進去後,牢裡卻沒有人。」聽完報告後,聖殿侍衛長和司祭長都很困惑,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時候,有個人進來報告說:「你們關進牢去的人,正在聖殿裡給百姓講道呢!」聖殿侍衛長隨即帶著部下趕去把宗徒帶來,但沒有用暴力,因為他們怕百姓用石頭砸他們。

 

詠 34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

 

*** 福  音 ***

若 3:16-21

那時,耶穌對尼苛德摩說:「天主如此深愛世界,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

凡相信祂的,不被判罪;不信的人,已被定罪了,因為他没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這就是他們被定罪的原因;光已來到世上,世人卻寧愛黑暗而不愛光,因為他們的行為邪罪。的確,凡作惡的人都恨光,不肯來接近光,怕自己的惡行顯露出來。但依照真理生活的人都來接近光,這樣清楚顯示了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福音反省:

無論教會以怎樣的努力去宣講、作證、犧牲服務、奉獻愛心,甚至以明顯奇蹟來證明福音的美好,仍會有一群人不肯接受這美好的信仰。他們會以各種理由拒絕、詆毁天主的聖道。若望宗徒以犀利的言語指出,這些人不能接受天主的原因是他們的行為邪惡。生活在罪惡中的人,對罪惡有一種可怕的依戀,離不開罪惡的生活,也從來不曾想過要離開。這才是他們不肯信天主的原因。

讓我們反躬自問:什麼阻止我對虔誠信仰生活的渴望?我願意到天主面前,讓祂的話照亮我隠藏的罪惡,並醫治我、寬恕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