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聖召節」,又稱為「善牧主日」

   ○○○○○○ 誰屬於耶穌基督,誰就隱藏在天主內,任何邪惡與死亡都不能傷害他。 ○○○○○○

*** 讀經一 ***   

恭讀宗徒大事錄 13:14, 43-52

他們由培爾革經過各處,

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會眾散去以後,有許多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虔誠人,隨從了保祿和巴爾納伯,二人同他們談話,勸他們務要堅持天主的恩寵。下一個安息日,全城的人幾乎都聚集了起來,要聽天主的聖道。猶太人一看見這麼眾多的人,就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且加以辱罵。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詠 99 我們是祂的子民,是祂牧場的羊群。

 

      *** 讀經二 ***

恭讀聖若望默示錄 7:9,14-17

在這些事以後,我看見有一大夥群眾,沒有人能夠數清,是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異語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櫚枝,「我主,你知道。」於是他告訴我說:「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因此,他們得站在天主的寶座前,且在祂的殿內日夜事奉祂;那坐在寶座上的,也必要住在他們中間。

他們再也不餓,再也不渴,烈日和任何炎熱,再也不損傷他們,因為,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裡裏;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

 

*** 福  音 ***           

恭讀聖若望福音 10:27-30

那時,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都跟隨我。我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搶走他們。那是我父所賜給我的,祂比一切更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中奪走他們。我與父原為一體。」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耶穌常常以牧人和羊群的比喻來描述祂和我們的關係,而且反復強調說牧人認識、帶領、關愛羊群,並願意為羊捨棄生命,與此同時,祂也強調說羊會聽牧人的聲音並跟隨他。可見,在我們追隨耶穌善牧的道路上,學會聆聽祂的聲音、認識祂的面容並跟隨祂是多麼的重要。尤其當我們在面對各種雜音和紛爭時,就更需要有一位善牧來引導我們走向青綠的草場和溪水旁。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不但需要常常同耶穌善牧在一起,也需要和同屬一牧一棧羊群的其他弟兄姐妹們保持合一共融,互相扶持、彼此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