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玷之心

*** 讀經一 ***         

格後 5:14-21

基督的愛激蕩在我們心中,

使我們覺得:既然他一個人為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已死了。他為眾人而死,目的就是要使活著的人不再為他們自己活,而是為那位替他們死,又為他們復活的主而活。因此,從今以後,我們不再以人性的標準來衡量世人,即使我們曾按人性的標準認識過基督,如今不再如此去認識他了。

現在在基督內的人,就是新的受造物。舊的已過,都成新的了。這一切全是天主的安排:借著基督,使我們跟天主修好。天主又委託我們擔負起與他重新和好的職務。在基督內,天主使這世界跟他和好,不再計較世人的過錯了。他又把修好的任務交給了我們。因此我們都成了基督的使者,天主透過我們勸勉你們,我們以基督之名懇求你們:期望你們大家重新與天主和好吧!基督是無罪的,但為了我們,他承擔了一切罪惡,作了犧牲,為使我們在他內能與天主和好。

 

詠 103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

 

*** 福  音 ***  

瑪 5:33-37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也聽過這句給古人的教訓:『不可背棄誓言,你要履行向上主許下的誓願。』但我告訴你們:不可發誓。不可指天發誓,因為那是天主的寶座;不可指地祂的發誓,因為那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發誓,因為那是大王的城;你也不可指著你的頭發誓,因為你無法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所以,你們說話,是就說是『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都是出於邪惡。」

 

福音反省:

聖史瑪竇筆下的耶穌用了一個特殊的句式「你們也聽過……但我告訴你們….」,以對比手法闡明祂對門徒們的訓導。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教導他們完全不可以起誓。起誓的目的是要人相信自己的話是真實的,而耶穌期望他們在任何時候的話都是真實的。如果我們說的話都誠實可信,何須起誓證明?聖經上說,說謊的口舌殺死靈魂,而誠實的唇舌洋溢智慧(參閱德7:14;15:8)。惟誠可破天下之偽,惟實可破天下之虛。誠實顯示一個人的高度自重和內心的安全感。

自問:我的言行是誠實可信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