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濟大修女    (1373年)

*** 讀經一 ***           

出 20:1-17

天主訓示了以下這些話:

我是雅威,你的天主,是我帶領你們從被奴役的埃及逃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明。不可仿照天上、地下及水中之物來製造雕像。你們不可向這些雕像鞠躬或朝拜。因為我雅威,你的天主,是忌邪的神。祖先犯罪違背了我,我便會處罰他們的兒子、孫子和曾孫。

但凡是敬愛我,遵守我誡命的人,我要賜給他們恩惠,直到千秋萬代。不可輕慢雅威,你天主的名,因為任何輕慢他聖名的人,不會逃過雅威的處罰。記住安息日,並將它奉為聖日!你們勞碌六天,做你們的工作;但第七天是為雅威、你天主而守的安息日。那一天不可工作,不論是你、你的兒子、女兒、男僕、女僕、牲畜,還是與你住在一起的外邦人,都不可工作。

因為雅威在六天之內,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而在第七天休息。所以雅威賜福這休息的一天,定為聖日。孝敬父母,使你能在雅威、天主賜給你的土地上活得長遠。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陷害你的近鄰。不可貪圖你近鄰的房舍。不可貪戀他人的妻子及男女僕人、牛、驢,或他所擁有的財產。

 

詠 19 主,惟獨祢有永生的話。

 

*** 福  音 *** 

瑪 13:18-23

那時,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你們聽這個撒種者的比喻吧。有人聽了天國的話卻不明白,魔鬼便來把撒在他心裡的話奪去了。這是指落在路旁的種子。撒在石地裡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這話,立刻歡喜地接受,但因為没有根,就不能持久,一旦因這話遇上困難或受到迫害,便立刻跌倒放棄。撒在荊棘裡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這話,卻迷戀財富,為生活煩憂,使這話窒息了,没有結果實。撒在好地裡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這話而領悟,能結果實,獲得一百倍的、六十倍的,三十倍的收成。」

 

福音反省:

有的辣彼說:人若不專注於上主的法律,就會被世俗的思慮所侵佔。專注於天主,還是允許自己被世俗的思慮所侵佔,會有不同的結果。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很具體地講解了天主聖言在不同的人身上所產生的不同效果。魔鬼的困擾、磨難和迫害境遇、財富的誘惑、對生活的各種擔憂,這些都是阻礙和破壞聖言種子在我們內心成長的因素,而且這一切極具挑戰性,在生活中離我們又那麼近,面對它們,我們需要培養一種察覺和分辨天主聖意的能力,進而開懷接納天主聖言,讓聖言引領我們,幫助我們始終有正確而向善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