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問:「你們說我是誰」 

有人說祢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又有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再問: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伯多祿:「你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 

時日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訂立新約,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

 

聖若翰‧維雅內司鐸   (1859年)

*** 讀經一 ***     

耶31:31-34

上主說:「看,時日將到,

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的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的盟約,可是,我要親口向他們說,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就是: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俯裏,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

 

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說:「你們該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 ── 上主說的 ──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詠 50 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 福  音 ***

   瑪16:13-23

那時,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人說祢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祂再問:「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

耶穌便對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還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必得釋放。」

然後耶穌命令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祂是基督。從那時開始,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落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裡,受許多苦,甚至殺死,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伯多祿於是把祂拉到一旁,開始責備祂說:「主啊!千萬不要這樣!這事絕不可在祢身上發生。」耶穌卻轉身來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只是人的事!」

 

福音反省:

耶穌向客納罕婦人所說的第一句話,乍聽起來,好像有些諷刺嘲笑她的意思,但再看後面耶穌對她的肯定,就知道祂其實是想借此機會來表揚她的信德。與此同時,我們由衷敬佩這位母親,她為了女兒的痊愈而百折不撓,從她的身上體現出的是人類最無私、最偉大的母愛,而正是這樣的大愛,促使她義無反顧地向耶穌發出求救的呼喊,直到女兒獲得痊愈為止。我們要學習這種大愛和信德。

今天,當我們在面對周圍人群的需要時,特別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我們能否本著對他們的大愛,一方面盡力施以援手,另一方面也積極投奔到耶穌跟前,為他們祈禱祝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