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列上19: 16b, 19-21

上主對厄里亞說:「你要給阿貝耳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敷油,立他為你的後任先知。」厄里亞便出發,找到了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厄里叟正在耕田,他前面有十二對牛,他自己趕著第十二對。厄里亞經過他身邊,把外衣披在他的身上。  

厄里叟便丟下耕牛去追厄里亞,對他說:「讓我去向我的父母吻別,然後我就跟隨你。」厄里亞對他說:「如果你想回去,就回去,不必在乎我所做的事。」 厄里叟回去,把一對牛宰了,取下牛軛生了火,烤了牛肉分給眾人吃;然後他跟隨厄里亞,開始侍奉他。

 

***讀經二***

 迦5:1,13-18

 兄弟姊妹們,基督釋放了我們,是要我們得自由。所以,要堅定站穩,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你們。兄弟姊妹們,你們被召叫是為享有自由;只是不可把這自由作為放縱肉慾的藉口,卻是使你們藉著愛彼此服事。因為法律的全部總括在一句話裡:「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

可是,如果你們彼此相咬相吞,就要小心了!免得你們一同喪亡!所以我說:跟隨聖神的引導行事,就決不會放縱肉身的私慾!因為肉身的私慾與聖神對抗,聖神也同肉身對抗;這兩者相抗相爭,以致你們不能做你們所願意做的事。但是當你們被聖神所引導,就不受法律的管制了。

 

***福 音 ***

路9:51-62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子近了,祂決意面向耶路撒冷走去,並派幾個使者走在祂前面。他們去了,進入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要為祂準備住宿。但村民不接待祂,因為祂是面向著耶路撒冷走去。祂的門徒雅各伯和若望見這情況,便說:「主呀!祢要我們叫火從天降下,把他們燒毀嗎?」但耶穌轉過身來責斥他們,他們便往另一個村莊去了。

他們繼續上路,有人對祂說:「不論祢往哪裡去,我要跟隨祢!」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耶穌又對另一個人說:「跟隨我吧!」他說:「主啊!准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但祂對他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呀,你該去宣揚天主的國!」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祢!但先讓我去與家人道別。」耶穌就說:「手扶著犁,又頻頻往後看的人,不適合天主的國。」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耶穌對那些祂所召叫的人說:祂度流浪漢的生活,離開親人,没有固定的住所、工作和收入,必須乞討為生。從外表看來,耶穌到處流浪四海為家,生活不安定,很是淒慘。然而祂認同這種生活方式,並喜樂地向人推薦,邀請人跟隨祂。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一如聖保祿所言:「你們被基督召叫是為享有自由。」天主召叫我們為天國服務,願意賜給我們自由和喜樂的生命。看!天主一召叫厄里叟,他就立刻放下耕田和牛群,離開父母,跟隨厄里亞去傳達天主的旨意了。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