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33:7-11; 34:5-9, 28

梅瑟在營地外較遠的地方,

搭起帳篷,稱它為會幕。凡是有人想求問雅威,就到營地外的會幕裡去。當梅瑟進會幕的時候,所有的百姓都要站立,每個人站在自己帳幕的入口,注視梅瑟直到他進入會幕。現在,只要梅瑟一走進帳幕,雲柱就會降下,停留在會幕的入口,雅威便對梅瑟說話。

眾百姓一見雲柱停在會幕的入口,就都在自己的帳幕入口屈膝跪拜。雅威面對面向梅瑟說話,就好像對朋友說話一樣。梅瑟回到營地,但是他的僕人,農的兒子,年輕的若蘇厄卻總不離開會幕。雅威乘雲而降,站在他身旁。梅瑟呼求雅威的名。雅威在他面前走過,用雄壯的聲音說道:「雅威,雅威是充滿憐愛和仁慈的天主,不輕易發怒,樂於施恩,富於忠誠。

他普施慈愛給千代的子孫,而且容忍過錯背逆和罪惡。然而他不會不懲罰有罪的人,甚至因為父親的罪,而懲罰他的兒子、孫子,直到第三、第四代。」梅瑟馬上跪在地上敬拜叩首,說:我主啊!如果我真的在你眼中蒙恩,求我主與我們同行。雖然我們是執拗的百姓,但你會寬恕我們的罪惡和過錯,使我們成為屬於你所有的子民。梅瑟在雅威那裡待了四十晝夜,不吃不喝,把盟約所述的寫在石版上,就是這十句話。

 

詠 103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

 

*** 福  音 *** 

瑪 13 36-43

那時,耶穌離開群眾,進到屋裡。門徒前來對祂說:「給我們解釋田裡莠草的比喻吧!」祂回答說:「撒好種子的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子是屬天國的人,莠子是屬邪惡的人,撒莠子的敵人是魔鬼,收穫時節是世界末日,收割者是天使。正如拔除莠草,用火燒掉,那將是世界末日的情況。人子要派遣天使,把祂國內一切使人犯罪的事和不法之徒收集起來,扔進火爐,使他們在那裡咬牙切齒地哀哭。然後,義人要閃耀發光,猶如太陽,進入他們父的國裡。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耶穌為我們清晰地展現出彼此對立的兩種勢力:人子和魔鬼,也揭示出兩樣種子的本質特徵:屬於天國和屬於邪惡。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中,有一些團體,例如艾色尼派人,離開猶太教而追求更高層次的聖潔;而且,所有的猶太團體一致認為,只有天主知道眾人的心;直到末日,也就是審判之日,義人與惡人才會完全分開。舊約某些經書曾以收割作為末世的象徵,而猶太人的經書中有時會將地獄比作火爐,義人將在未來的國度裡發出榮耀之光。

這個世界和其中的所有人善惡紛陳;為能離棄邪惡而屬於天國、最終進入父的國度,我該如何善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