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斯嘉貞女   (547年)

*** 讀經一 ***

創 2:4-9, 15-17

這些就是天主創造天地的過程。

天主創造天地的時候,地上還沒有灌木,也沒有長出任何植物,因為雅威天主還沒有把雨降到大地上,也沒有人在土地上耕種。但有水從地下湧出,滋潤所有地面。雅威天主用地上的泥土造人,把生命的氣息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靈、有生命的人。

雅威天主在東方的伊甸開闢了一個園子,將造好的人安置在那裡。雅威天主使地上長出各種好看又好吃的果樹,又在園中央栽種生命樹和能使人分辨善惡的樹。雅威天主讓人安居在伊甸園裡,叫他耕種,照顧樂園。雅威天主對人下令說:「你可以吃園裡任何樹上的果子,唯有從善惡樹長出的果子不可以吃,你若吃了,你就會死。」

 

詠 104 我的心靈,你要讚頌上主。

 

*** 福  音 ***

谷 7:14-23

 那時,耶穌又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眾人都要聽我說,也要明白。没有什麼由外進入人內的能使人污穢,而是從人裡面出來的,才使人污穢。有耳能聽的,聽吧!」

耶穌離開群眾,回到屋裡,門徒問祂這比喻的含義。耶穌說:「怎麼連你們也不明白?難道你們不知道:凡是由外進入人內的,不能使人污穢嗎?因為這些東西進不到他心裡去,只進入肚腹,最後排泄廁所裡。」

耶穌這樣說,指明了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耶穌又說:「那由人裡面出來的,才使人污穢,因為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的是惡念:邪淫、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放蕩、嫉妒、譭謗、驕傲和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福音反省:

常言道:知易,行難;是說人明白理論容易,付諸實行有難度。然而,知其實也不易,因為儘管人可藉某些灌輸方法獲得表面知識,但當涉及改變觀念和價值觀時,認同並接受外來知識,便不容易;倘若認同,那便是「洗心革面」。面對懵懵懂懂的門徒們,耶穌也是無奈的。

祂不厭其煩地教導他們,因為他們要明白的,不是地上的事,而是涉及天主的奧秘。就如讀經一所說的:人,由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再向他的鼻孔內吹一口氣,人才成了有生靈的生物。門徒們要明白天主的奧秘,就必須改變自己的陳舊觀念和價值觀,接受天主屬靈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