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約 7:1-4, 6-7,

約伯說:「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

人的歲月,豈不像傭工的時日?有如奴工切望陰涼,傭工期待工資,這樣,我也只有承受失意的歲月,為我注定的苦痛長夜。我臥下時說:『幾時天亮?』我起來時又說:『何時到黑夜?』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我的日月速於織梭,也因毫無希望而中斷。請你記住:我的生命無非是一口氣,我的眼再見不到幸福。」

 

詠 147 請讚頌上主,祂醫治了破碎的心靈。

 

*** 讀經二 ***

格前 9 16-19, 22-23

弟兄們,實際上,並非我傳福音,我便有可誇耀的理由,因為我是奉命被派去傳的,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假如我傳福音是出於自願,我就配得賞報。但如果不是出於自願,我只不過是執行交託給我的職責,那麼,我的賞報又在哪裡?就在於我傳福音時,讓人得到福音而不必付報酬,並且決不全部用盡我在這福傳職務上的權利。

所以,我固然不受任何人的管束,但為了贏得更多人,我甘願作眾人的奴隸。對軟弱的人,我也使自己軟弱,為了贏取軟弱的人。對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總要設法救一些人。我做這一切,都是為了福音,要與人共享福音。

 

*** 福  音 ***

谷 1:29-39

那時,耶穌一離開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進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西滿的岳母病了,躺在床上發著高燒。他們立刻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耶穌過去看她,握著她的手,扶起來,高燒就退了。她就開始服侍他們。

日落之後,到了晚上,人們就把所有患病和附魔的人都帶到耶穌面前,全城的民眾都聚集在門口。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的人,也驅逐了許多魔鬼。祂不許魔鬼說話,因為它們知道祂是誰。

清晨,天還未亮,耶穌起身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西滿和同伴們出去尋找祂,找到了祂,就對祂說:「大家正在找祢呢!」耶穌說:「我們走吧!到鄰近的村莊去,我也好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正是為這事來的。」於是,耶穌走遍了加里肋亞地區,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也驅逐魔鬼。

 

福音反省:

一切行動皆自發,没有做作,見到有人需要便積極回應,耶穌就是這樣開展祂的牧職:在會堂,在西滿家,在家門前;那裡有需要,那裡便可見到祂的足跡;舉止這般自然,成為生命的部份。

這樣的耶穌,也是保祿名句的腳注;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傳福音是基督徒發自內心的驅使,是使命;有諸於內,就形諸於外;是相信福音的力量,親歷天主的寬恕和愛憐,使自己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所以,傳福音者,一定是在他內經歷了上主的甘飴慈祥。我曾經歷過上主的甘飴和慈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