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聖言Daily Prayer

2016年6月10日禮儀及聖事部公布法令: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紀念日提升為慶日,

彰顯了這位教會女性楷模的特殊使命。與其他宗徒地位同等。

 

瑪利亞·瑪達肋納、是親身見證耶穌復活的第一個人,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男士們個個潰逃四散,這群婦女

們没有散去,目睹耶穌的慘狀,她們與耶穌深摯的情感,成為耶穌重要事蹟的第一批見證人。

聖高內略教宗  (253年)

聖西彼廉主教殉道   (258年)

*** 讀經一 ***     

格前 15:12-20

弟兄們:我們既然傳報了基督

已由死者中復活,怎麼你們中還有人說: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呢?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

此外,如果死人真不復活,我們還被視為天主的假證人,因為我們相反天主作證,說天主使基督復活了,其實並沒有使他復活,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那麼,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就喪亡了。如果我們只在今生寄望於基督,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

但是,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

 

詠16 上主,願我能以仰瞻祢為幸福。

 

*** 福  音 ***

路8:1-3

那時,耶穌走遍城鎮和鄉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跟隨祂的有那十二人,還有曾被邪靈附身、或患病得治愈的婦女,當中有稱為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曾逐出七十個魔鬼;又有黑落德的總管雇撒的妻子約安納,及蘇撒納和許多用自己的錢財資助他們的婦女。

 

 福音反省:

不論是在耶穌時代,還是在之後兩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數女性以她們堅定的信德、望德和愛德,為牧靈、福傳工作做出了傑出的貢獻,聖賢輩出。今天福音中提及的幾位婦女僅僅是其中的幾位代表而已。但我們不能不遺憾地承認,由於歷史、文化、宗教、體制、傳統等因素的影響,男女不平等的問題在教會中依然顯而易見。

這需要教會上下從觀念和態度上做出根本改變,採取有效的措施,賦予女性更多機會、更大空間施展她們的才華和神恩。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和耐心的過程,但我們必須要在這條路上邁出前進的步伐,否則我們就可能是和福音精神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