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園的主人在不同時辰,邀約願意跟隨祂的工人,收工時給予議定好的每人一個『德納』

天主救贖猶太選民,也不願喪亡任何一個外邦人。無論什麼時候來,天主都十分珍惜。

 

*** 讀經一 ***

則34:1-1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人子,你應說預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向他們講預言說:我主上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的牧者!你們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應該牧養羊群?你們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卻不牧養羊群:瘦弱的,你們不扶養;患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扎;迷路的,你們不領回;遺失的,你們不尋找,反而用強力和殘暴去管治他們。

因為沒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後,便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群山竣嶺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沒有人去尋,沒有人去找。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吧!

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我主上主的斷語──因為我的羊群沒有牧者,所以成了獵物;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因為我的牧者不尋找我的羊,只知牧養自己,而不牧養我的羊,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吧!

我主上主這樣說:我要攻擊那些牧者,從他們手裡追討我的羊,我不再讓他們牧放羊群;這樣,牧者便不能再牧養自己了;我要從他們口中救出我的羊,不再作他們的食物。因為我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

 

詠 22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福  音 *** 

瑪20:1-16

早上大約九點,他又出去,看見街市上有人閑站著,便對他們說:『你們也去我的葡萄園吧,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他們又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園主又出去照樣僱了工人。下午五點的時候,他又出去,看見仍然有人在那裡閑站著,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站在這裡無所事事?』他們回答:『沒有人僱用我們。』園主說:『你們也去我的葡萄園工作吧。』

 

福音反省:

早來幹活的雇工嫉妒晚來幹活卻得到同樣報酬的僱工,怨恨園主不按勞分配。但他們沒有搞清楚的是,園主給予的不僅是工資,更是禮物。這多麼像老教友看到新教友蒙受更多的天主的恩賜而憤憤不平。

其實,我們從天主那裡得到的一切,不是靠我們自身賺取的,而是天主白白賜予我們的禮物。祂神聖的自由經常會超越我們有限的期待和自己的奉獻多寡,而給予我們「滿溢」的恩寵與祝福。我們每個人蒙召成為基督徒、成為傳道人甚至成為修道人的時間點都不盡相同,但天主對每個人的愛都是一樣的。我們會對天主善待包括你我在內的每一個人而感到嫉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