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6:12-18

千萬別容罪惡

駕馭這具會腐朽的軀殼,不要順從身體的欲念。罪惡想要你們的肢體成為不義的工具,不能獻身給它。因為你們已通過死亡,獲得生命;所以,你們該獻身給天主;讓你們的身體成為正義的工具。從此之後,罪惡不再支配你們。

因為你們不再屬律法管轄,而是在恩寵之中。我們既在恩寵中,不再屬律法管轄,就可犯罪了嗎?絕對不可!你們知道,當你們自願為奴時,是誰的奴隸,就得服從誰。要是成了罪惡的奴僕,結局就是死亡。若順從了真正的信德,你們必得生命的真義。感謝天主吧!

因為你們雖曾做過罪惡之奴,而今你們卻願全心順從你們所寄望的正義之道了。所以你們從罪惡中解放出來了,來跟隨那真正的道義。

 

詠 124 我們的救助是賴上主的名。

 

*** 福  音 *** 

路 12: 39-48  (長式12-4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明白:如果家主知道賊會在什麼時候來,他一定警醒,絕不讓自家的房子被掘穿。你們也要準備好,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刻人子就來了。」伯多祿說:「主啊,祢說這個比喻是為我們,還是為大家呢?」主說:「誰是那個忠信能幹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中眾僕人,按時分發糧食呢?

當主人來到時,看見他這樣做,這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把自己的一切財產交給他管理。但如果這僕人心裡想:『我的主人必會遲延。』他就開始毆打僕人婢女,吃喝醉酒。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不覺的時刻,這個僕人的主人來了,就把他斬了,使他與不忠信的人有同樣的下場。那僕人明知主人的意願,卻不準備,也不照主人的意願辦事,必遭重重的責打。但那不知道的,雖然做了該受責打之事,可以少受責打。因為凡接受多的,對他的要求也多;受委託多的,向他索取的也多。」

 

福音反省:

耶穌講的兩個比喻,共有一個核心,兩種精神。第一個比喻講論家主和賊,強調人子的再次降來是突襲的。第二個比喻講論主人和管家,強調忠信和不忠信的僕人如何面對人子突如其來的審判。

顯然,福音的核心就是人子的突然來臨,祂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刻降臨,施行審判。人既然被上主派遣『管理』大地(創1:26),將來上主一定會向我們問責。基督徒若想坦然面對這事的發生,必須在平日培養「警醒」和「忠信」的精神,二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