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蒙難

***讀經一*** 

耶 1: 17-19

那麼,你要卷袖束腰,行動吧!告訴他們我給你的命令:不要怕他們。

不然,我可能讓你在他們面前現出驚惶之色。看!今天我就要使你成為堅城、銅牆和鐵壁,來抵抗猶大國王、族長們和司祭們,以及當地的民眾。他們要與你為敵,但他們不會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拯救你。這是雅威在說話。”

 

*** 福音 ***

6: 17-29

那時,黑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逮捕了若翰,把他綁起來關進監獄。因為黑落德娶了這女人為妻,而若翰曾對黑落德說:「你這樣佔有你兄弟的妻子是違法的。」

黑落狄雅便懷恨在心,想殺死若翰,但無從下手。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所以保著他。若翰說話時,黑落德雖然深感不安,但仍樂意聽他。黑落德的生日那天,恰當的機會來了。黑落德宴請部屬大臣,軍官和加里肋亞的權貴鄉紳。黑落狄雅的女兒進來獻舞,深得黑落德和在座貴賓客歡心。

(.....) 侍衛就去監獄斬殺了若翰,將他的頭放在盤子上,端給女孩。女孩接過來,給了她的母親。若翰的門徒聽到這消息,就前去為他收屍,葬在墳墓裡。

 

 福音反省:

洗者若翰被監禁的原因是譴責黑落德和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通姦。黑落德為嚇阻他,使他閉口,就補他入獄。但若翰仍繼續宣講真理,而黑落德也繼續深受真理吸引,樂意聽他。

我是不是也像黑落德一樣,企圖掩蓋關於我的真實面貌?我是否也常將這些真理消音,只願意生活在謊言中?我有勇氣聆聽關於我的真理嗎?或者,我願意像洗若翰一樣,僅管身處困境,儘管必須付出昂的代價,仍願意堅持真理,並宣講真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