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 讀經一 ***

宗 22:3-16 (或宗9:1-22)

 我是猶太人,生在基裡基雅的塔爾索,

在這座城裡長大,在加瑪裡耳門下受教,得到嚴守祖傳律法的訓練。像你們各位一樣,我也熱心侍奉天主。我曾迫害信這道的人,置他們於死地,逮捕他們的信徒,不論男女,都關入監牢。大司祭和全體長老都能證明這事:我從他們那裡申請到給兄弟們的授權狀,去大馬士革我的兄弟們那裡,逮捕那些屬於此道的人,再帶回耶路撒冷受審。

可是當我快到大馬士革時,約是中午,突然有強光從天而降,照射我。我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說:「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我答說:「主,你是誰?」他對我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納匝肋人耶穌。」跟我同行的人見了那光,卻聽不到向我說話的聲音。

我問:「主,我該做什麼呢?」主回答說:「你起來!去大馬士革,那裡有人會告訴你該做的一切事」那強光使我失了明,於是我由同伴牽著手,進了大馬士革。有個叫阿納尼雅的來看我。

他虔誠遵守律法,城中的猶太人都尊重他。他站在我旁邊,說:「掃祿兄弟,重見光明吧!」我立即恢復視覺,看見他了。他對我說:「我們祖先的天主已選中你,讓你瞭解他的旨意,並看見那義者,聽見他親口說的話。從現在開始,你要在所有外邦人前為他作證,把你聽見和看到的告訴萬民。你現在還耽擱什麼呢?起來,領受洗禮,呼求他的名,洗淨你的罪。」

 

詠 117 你們往普天上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 福  音 ***

谷 16:15-18

那時,耶穌對宗徒們說:「你們往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宣講福音。信而受洗的人必會得救,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神蹟相隨:因我的名驅逐邪魔,且能說新語言:手拿毒蛇,以及喝了致命的毒汁,也決不受傷害;為病人覆手,病人就會痊愈。」

 

 
福音反省:

從保祿的自述中,我們看到他對自己過去的肯定:來自猶太傳統,受過精深的教育,對天主的熱忱無可質疑;就在臨近大馬士革的路上,他與耶穌相遇,自此從迫害者成為宣講者。他的生命可謂傳奇至極。他藉著自述整合自己,堅信他蒙上主引導,現今被祂徹底使用。

他擁有正直認真的性格,做事果敢英勇,是非分明。上主就是這樣創造了他,陶冶了他,使他成為傳道的利刃。這使我們看到,上主的恩寵不會改變人的性格;反之,祂藉著人的性格使人成為恩寵的施行者;恩寵完善性格,性格流露恩寵。我允許天主完善我的生命嗎?